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红军挺进师在锦安

  “你们不用怕,共产党、红军会给你们撑腰的。”道太乡锦安村的老人们还记得当年红军挺进师政委刘英在吴氏宗祠召开全村群众大会上讲的这些话。

  1935年6月的一天,红军挺进师政委刘英亲自率领一支小分队约30人,从松阳小吉村走山路5里到相邻的锦安村开展革命宣传,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起来革命。可当红军到锦安村时,家家门户紧闭,看不见人。原来听说红军向锦安村来了,村里几家富户闻风而逃,躲到了深山老林里。不明真相的村民看到富户逃走,也纷纷跟着逃往山里躲避。

  红军在村口石玄头背吴明义、吴明佑家,见门掩着未锁,推门一看是简陋的贫苦农家。这座土墙黑瓦的小屋建在石头崖背上,前临绝壁,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入口处只有一条两人宽的石级路。背靠屋后山,是一个易守难攻的绝佳地点,就选定吴明义、吴明佑家作为红军挺进师在锦安的指挥部,布置岗哨。接着,兵分两批,一批战士写标语,在吴氏宗祠和村庄显著位置的墙上写满了“打土豪、分田地!”“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红军是工农劳动人民自己的队伍!”等标语口号。另一批深入山中找人谈话,访贫问苦,宣传发动,做思想政治工作。广大村民看到红军纪律严明,不扰民,不抓人,不损害牲畜和财物,陆续回家生产生活。

  在刘英政委的带领下,红军进一步动员群众,宣传革命,村里的青年积极响应,开展革命活动。吴文忠、吴明让俩人加入红军,吴郑根、吴文荣等革命积极分子也在红军领导下,带领革命群众开展打土豪、开粮仓分粮食笋干活动,并建立了锦安村苏维埃政府。

  (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30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