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90后”在韩国举办个人青瓷作品展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9月25日,“90后”龙泉青年吴明轩的个人青瓷作品展“木质纹陶瓷展”在韩国首尔仁寺洞展出。展览吸引了许多吴明轩就读的韩国檀国大学的师生朋友以及国际友人前来参观。

  吴明轩1993年出生于上垟镇,父母均为国营瓷厂制瓷工人,家就住在瓷厂的职工宿舍。小时候,他白天跟父母在瓷厂玩泥巴,晚上回家与父亲山上采伐下来的木头作伴。在他看来,瓷与木本身就是他内心深处最贴近的两种材质。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期间,吴明轩学习了非常多跨界融合的装饰基础和理念。到韩国檀国大学读研后,他一直希望能在龙泉青瓷这一让龙泉人骄傲的器物上进行创新,在材质上进行进一步跨界融合。

  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吴明轩将传统漆器工艺与龙泉跳刀纹技艺完美融合,创作出一批实用器皿。这些器皿通过在青瓷上展示木纹的律动,青瓷静美的质感和“木质”漆器纹相结合,互相映衬,产生独具一格的效果。

  虽说吴明轩的作品是在韩国制作,使用的是韩国本土的原料,但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用颜色釉或制作白瓷,而是用了青瓷元素。吴明轩说,虽然作品表现方式已经在指导教授的帮助下修改数十次,但仍不够成熟。适逢研究生生涯临近尾声,还是希望能在韩国首都首尔,第一次向外展示部分习作。“这次展览不仅是展示我个人的作品,更是展现龙泉青瓷的包容开放以及创新的无限可能。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吴明轩说。

  吴明轩的指导教授金炳律也来到展览现场。他觉得自己的这位学生虽然性格腼腆、少言寡语,却给人一种谦逊的、忠于自己内心的感觉。他说,吴明轩来到韩国后,边学习语言边适应环境,同时,还很努力练习拉坯和制作作品。正是一次次的失误和努力才有了这次作品展。作为指导教师,他希望吴明轩要从各种评价中汲取营养,从而在今后陶艺之路上获得更大的成功。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30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