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载入联合国“非遗名录”十周年

千年青瓷:再夺千峰翠色来

  记者吴必旺

  2009年9月30日,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传出喜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中国陶瓷界得到的第一张世界级“非遗”名片,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得此消息,龙泉人民沸腾了,龙泉青瓷艺人更是激动万分!龙泉人用“千峰翠色千年传,千年龙泉千喜来”来形容这难得的荣誉。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申遗成功,如一座丰碑矗立在龙泉青瓷发展史上。

  申遗成功让龙泉青瓷扬名海内外,但入选“人类非遗”不是结束,对龙泉青瓷而言,这意味着新的开始。申遗之后,龙泉青瓷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工作。

  申遗成功十周年间,市委、市政府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任接着一任干,复兴青瓷文化,振兴青瓷产业,全力做好剑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工作,以开放创新推动“青瓷之路——开放之路”重现辉煌,开创了龙泉青瓷的“后宋元时代”,博大厚重的青瓷文化正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鲜活样本。

  产业快速发展以人才推动艺术走向更高境界

  “2009年之后,龙泉青瓷得以飞速发展,无论是从业人员、生产量还是市场需求,都在逐步扩大。”龙泉青瓷大师徐定昌告诉记者,2009年之前,龙泉青瓷企业126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2009年,龙泉青瓷行业生产总值只有3.2亿元。到现在,青瓷企业已经有1700余家,从业人员1.6万余人,2018年,龙泉青瓷行业生产总值达18.6亿元,增幅明显。

  人才是推动行业传承发展的不竭动力。十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与浙江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丽水学院等大专院校开展市校合作,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目前,我市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2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1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7位。

  得益于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当代龙泉青瓷不仅继承传统青瓷艺术,而且在材料创新、釉色、设计、造型各方面都有很大突破,工艺和技术都在提高,不断有当代审美融入,将自然、典雅的龙泉青瓷艺术推向了更高境界。

  平台多元化向世界展示龙泉青瓷文化

  今年7月,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之“听瓷语,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动相继在韩国首尔、西班牙马德里开幕,在当地刮起了一股浓浓的龙泉风,大美青瓷、大美龙泉、大美中国都给两国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引发热烈反响。

  龙泉青瓷是中国最早的全球化商品,12到15世纪,龙泉青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主要商品,成为了当时世界的新时尚和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符号。近年来,我市以青瓷为桥,深化国际交流,举办了龙泉青瓷法国巴黎展、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组织剑瓷企业到阿曼、蒙古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参展,在泰国成立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等,以瓷为语,积极延续中国青瓷文化的传播之路,以接轨的力度拉快发展的速度。

  我市还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用文化的力量促进对外开放。为此,我市大手笔举办了首届世界青瓷大会、“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等一系列重量级青瓷文化活动,以瓷为桥,重振世界版图。

  目前,龙泉青瓷“请进来”与“走出去”已初显成效,龙泉青瓷切实走进当代大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我市也成为国内外陶瓷界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平台。同时,以活动为纽带,还进一步扩大了龙泉的全球“朋友圈”,推动了双方在旅游文化等民间领域合作交流。

  文旅融合让古老文物焕发青春活力

  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的烧制技艺,真正发挥“人类非遗”龙泉青瓷的文化魅力,近年来,我市创新推出“不灭窑火”系列活动,成为我市“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一次有效探索。通过举办每月一场的“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地处偏远的宝溪乡溪头村成了文化旅游的热门景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溪头村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00%,其中外国友人达上千人次,旅游收入3500万元,同比增长240%,村民掀起返乡创业潮,青瓷文化在“青瓷+旅游”中得以薪火传承、活态发展。

  特色小镇是推进青瓷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我市重金雕琢中国青瓷小镇,推进产业融合集聚、创新转型,燃起了青瓷产业新一轮腾飞的火焰。如今,中国青瓷小镇成了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全省特色小镇的“模范生”,文化旅游风生水起的同时,吸引10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创业,成为青瓷文创产业高地,带动4000多农民就业创业。

  我市还积极推进区域旅游资源融合与精品路线设计,去年以来,推出的剑瓷研学游线路,深受市场欢迎,有效带动了乡村振兴。“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去年对外开放以来,引来一波波的中外游客,现在大家都看好大窑发展前景,想到村里来投资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小梅镇大窑村党支部书记王仲长开心地说。

  文化最有生命力,我市正沿着对龙泉青瓷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弘扬、创新的逻辑脉络,不断推进龙泉青瓷发展,让龙泉青瓷走进生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亲历者说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黄国勇:当年很荣幸能够作为工作人员具体参与申遗工作。申报工作从启动到成功入选历时29个月。申遗申报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也取得了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持。

  申遗成功对我市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龙泉青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龙泉青瓷文化保护传承、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让更多人知道龙泉青瓷,吸引了更多人来到龙泉。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响龙泉青瓷这一国家瑰宝、龙泉的“金名片”,继续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产业聚集发展,文旅深度融合,让龙泉青瓷文化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让龙泉青瓷更加耀眼,让龙泉青瓷艺术文化为更多人所了解和享受。

  (记者吴必旺整理)

  亚太地区手工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首批“非遗”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2009年9月30日,对龙泉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是载入史册的一天。这十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瓷产业的发展,先后举办龙泉青瓷宝剑节、“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与故宫博物院携手举办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和“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等,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龙泉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扩大龙泉国际影响力。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这是我一生最高的荣誉。技艺是民族的,是世界的,怎么把老祖宗的东西继承和发扬下去,是我们每一个非遗传承人必要的工作。我将义不容辞地倾囊相授青瓷制作技艺,希望青瓷艺人们能把青瓷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记者项素兰整理)

  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申遗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也意味着龙泉青瓷率先迈出一步,成为中国各大名窑复兴的领跑者,值得我们感到荣幸和骄傲。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一种具有制作性、技能性和艺术性的传统手工艺,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龙泉窑口也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个名窑。这十年来,因为申遗成功,龙泉青瓷有了一张世界级名片,自然而然得到更多关注,知名度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发展迅速,龙泉也成为各界陶瓷家、艺术家们前来朝圣的地方。他们来到龙泉了解青瓷文化,并给予一致好评。龙泉有古窑址,还有当代人默默坚持着的原汁原味的技艺与文化传承,称得上是非遗文化传承的基地。未来,应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把龙泉青瓷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下去,一步一个脚印,创造龙泉青瓷新的辉煌。

  (记者林欣颖整理)

  丽水学院研究员,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晓峰:龙泉青瓷一直是我市的骄傲,是世界瓷器的一颗璀璨明珠,人类陶瓷文明的杰出代表。当时,为了“申遗”工作,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积极准备,攻克种种难题,终于申遗成功。

  今年,刚好是“申遗”工作十周年,作为当时的亲历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兴奋,这在我市,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伟大事件。

  近年来,我深刻感受到市委、市政府认真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精神,逐步加大对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保护工作力度,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通过对传承人的保护、技艺的挖掘、文化的研究、基地建设、文化推广和国际化等多方面努力,龙泉青瓷的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升,青瓷产业健康发展,龙泉青瓷更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此外,当地通过宣传、教育等共同作用,为龙泉青瓷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储备了后续力量,更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我相信龙泉青瓷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记者金伟红整理)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30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