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他是“新龙泉人”,扎根龙泉十年,用龙泉的环境优势创造出生态工业的“国镜模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是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生动实践者——

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生动实践者

  ——记“丽水之干”杰出人物、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春雷

  记者 季卓奕

  “‘丽水之干’杰出人物的这份荣誉是非常崇高的,也是非常珍贵的。它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更是对龙泉、对国镜药业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过程中所做出努力的一个高度肯定与鼓励。”牟春雷说,作为一名“新龙泉人”,这份荣誉是对他在龙泉工作期间最大的表彰,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以拳拳赤子之心,回报龙泉的殷殷故乡之情。

  2010年,上市公司四川科伦药业看中了龙泉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宜人的气候,并购了当时的龙泉国镜药业公司。企业并购后,年仅26岁的牟春雷受总部委任“下江南”,来到龙泉担任科伦·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吃生态饭,打生态牌,干生态活”,这位医药科班出生的重庆小伙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以龙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作“靠山”,带领国镜药业当起了绿色发展丽水的“模范生”。如今,国镜药业以生产大输液(50毫升以上的大容量注射剂简称)、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合剂、口服溶液剂等为主,是科伦药业辐射东南沿海的核心企业、浙江省大输液产业的龙头企业、丽水市规模最大的药品生产企业。

  用好万水千山,当最省力的“大自然搬运工”

  “九山半水半分田”,素有“浙江林海”之称的龙泉,是全省乃至华东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拥有着84.38%的森林覆盖率。

  然而,在最初并购的时候,依托丰富环境资源的国镜药业,并没有借此“绽放”出过多的生态优势。“我刚来龙泉的时候,国镜药业的各项数据在科伦药业全球100多家分公司中排名倒数。”牟春雷回忆,在当时的情况下,公司生产成本完全失控,仅生产一瓶大输液的蒸汽成本,就超过总部给他的总成本指标。

  如何利用龙泉的万水千山,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成本就是竞争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就是提升竞争力,在牟春雷看来,“降成本”是一块必须啃下的“硬骨头”。2011年,通过对龙泉生态资源数据、企业水电气方面的生产制造成本进行逐一分析,利用循环化改造降低运营成本等等,他和同事有效利用开发了龙泉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齐肩并行”的道路,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国镜药业是一家无菌药品的生产企业,对生产环境要求是药品生产里面高的一类,尤其是大输液临床使用直接注射到静脉,产品质量要求高,因此生产大输液对水的要求特别高。”牟春雷说,龙泉的水质好,现在国镜药业大输液生产用的原水就取自龙泉溪和地下水。得益于这里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水质,他们这个“大自然搬运工”当得相当省力。

  “龙泉地下水和河水的电导率是成都自来水的四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在同等的情况下,国镜药业比科伦药业其他分公司水纯化处理的成本要少四分之三。”良好的生态是国镜药业发展的“加速器”,牟春雷透露,企业因地处的生态环境优越,降低过滤器更换周期,每年可节约更换成本近200万元,系统维护费用下降近60%。

  过去,国镜药业在注射用水的制备、产品灭菌等环节的生产过程中,通过煤炭燃烧来获得所需的工业蒸汽,但也存在煤炭燃烧污染较大的弊端。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牟春雷坚信,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唯一的途径。为此,他将目光瞄向竹木精细加工、食用菌等行业,就地取材,对原有的燃煤锅炉进行生物质燃料改造。一时间,龙泉竹木制品的边角料、废弃菌棒和树皮、板皮等摇身一变,成为了国镜药业生产车间锅炉的“香饽饽”。

  “使用竹木加工废料做成生物质燃料既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大大降低制造成本,仅单瓶蒸汽耗用成本就可下降90%,实现了企业与环境的共赢。”牟春雷说。

  做大金山银山,“国镜模式”点绿成金

  2018年,“国镜模式”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典型范例,“点绿成金”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今年“五一”,企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些年,国镜药业业绩在牟春雷的带领下“节节攀升”,排名也由科伦药业的100多家分公司中倒数跃升至前列,成为全省大输液产业的标杆企业。

  “2018年,我们国镜药业实现工业产值3.02亿元,交税5075万元。”谈及企业取得的成绩,牟春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也让他对“2020年完成产值突破10亿元、纳税1亿元”的发展目标充满了信心。

  在牟春雷看来,医药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当前的经济发展、生活环境变化和人们健康观念变化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等诸多因素,都为我国的医药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牟春雷说,尤其是当前我国人口是美国的几倍,国内医药市场销售额却远低于欧美,这充分说明,我国医药市场是支实实在在的“潜力股”……

  目前,仿制药仍是我国医药消费市场的主体,按照相关规定,仿制药与原研究药必须具有完全相同的活性成分,相同的含量、相同的药效,需要经过审批、法律许可的。但是,长期以来,一些乱仿、低仿的药品充斥着市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我省大输液产业的龙头企业,牟春雷认为,企业不能一味地做低端的仿制药,而是要走以高新技术支撑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发展之路。从2010年起,牟春雷就带领企业团队成功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进行了科技转化,实现该产品在龙泉的生产;开展省级研究院和省级大输液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目前已获55项国家专利,其中7项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专利;率先在全省开展了新版GMP认证工作,成为浙江省第一家通过新版GMP认证的大容量注射剂企业……

  他表示,接下来,自己也将积极搭建平台,吸引、号召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医药行业,通过借助科伦强大的研发和营销优势,打造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和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增加企业竞争力,力争让龙泉医药产业的发展,成为国内医药产业制剂发展的“风向标”。

  守护绿水青山坚定做“绿色发展”企业

  “厂房漂亮!”“环境干净!”“作为一个医药企业,还没有刺鼻难闻的气味。”……一直以来,公司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国镜员工引以为傲的事情之一。

  生态是龙泉最大的优势,牟春雷深知,只有守住这方净土,才能守住“金饭碗”。

  2017年,最接近工业4.0的智能制药工厂——国镜药业异地迁建项目建成投产。这是一个定位世界级工厂目标,以“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打造,拥有全自动解包配液系统、全自动包装系统、大型穿梭式高架密集库等先进集成系统,Aqua-Chem制水系统、ASB注吹一体机、全自动直线式灌装机、Pluemat制袋灌封机、全自动灯检机等先进制造装备,以及SCADA、LIMS、WMS和WCS等先进信息化系统,目前国内领先的药品生产智慧工厂。同时,它也是以龙泉生态大数据为基础,实现水的“零排放”,集合光伏、生物质燃料等清洁能源生产,低耗的世界级绿色生态示范工厂。针对生产过程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有害废弃物,组织专人收集、专人管理,通过系统的管理体系确保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发展中的同时,国镜药业守护着龙泉的绿水青山。

  “环保不是拖累经济,环保是改造经济。”设立EHS部,保证环保设施的有效运行;锅炉水幕除尘系统,让从烟囱中排出的废气达到排放标准,而“清洗”过烟尘的废水也进入污水处理池,实现二次循环使用;主动增加了24小时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刷卡排放系统,实现了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为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从2010年开始,牟春雷就先后投资数千万元用于环保改造,建设了500吨水处理系统、全厂雨污分流、固废与危废管理、锅炉水幕除尘系统等多项环保设施。牟春雷介绍,公司的热能循环系统,能将冷却灭菌和蒸馏后产生的高温水一部分供给锅炉,另一部分通过溴化锂机组,制成蒸汽和冷冻水,供应各生产车间,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公司每天还能降低30%工业蒸汽的消耗。

  “作为一名‘新龙泉人’,我有义务保护好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形成可永续利用的生态资源。”牟春雷说,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以“绿色发展、永续循环”的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镜发展的指示,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的决心始终不动摇。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10-09 09: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