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搬掉“拦路虎” 路畅产业兴

浙江通往上海的农村公路拔掉最后一根路桩

  浙江在线平湖10月15日讯(记者陈培华肖未市委报道组陆浩强)浙江通往上海的农村公路上最后一根路桩被拆除了。10月14日上午9时39分,在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杉青港村与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塔港村交界处,挖掘机挥舞铁臂,锈迹斑斑的路桩应声而倒。至此,浙江通往上海的农村公路的“拦路虎”被全部搬掉。

  此前经排摸,嘉善、平湖与上海间道路上有23处水泥桩,去年以来,已拆除22处,14日的行动为“拔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海与平湖边界的路桩由来已久。20年前,因道路标准差异、卫生检验检疫等原因,两地58公里长的边界线上相继竖起几十根水泥路桩,路桩间距最窄的不足1米,宽的也不过两米。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路桩成了难以忽视的“拦路虎”:村民驾车上班时常被桩子刮蹭,货车则只能绕道。去年6月,长三角三省一市交通部门签订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协议,拆除路桩也被列为重点。

  为此,去年以来,平湖、金山两地交通部门每个月都召开1次协调会。今年6月,更是专门抽调人员组成勘查组,对边界线上所有道路一一现场勘察,开出整治清单。

  拆除路桩只是第一步。眼下,浙沪两地道路提档升级、毗邻公交线路开通优化等“一揽子”工程也已启动。金山区交通委副主任徐永华说,他们已将5条毗邻平湖的农村公路列入提档升级建设清单。此外,金山两条公交线路也将开进平湖,让两地百姓出行实现“零距离”换乘。

  “桩子一拆,客户不用多绕一个小时路了。”看到路桩被拆,安徽花农陶应魁十分高兴。4年前,看中杉青港村离上海近、生产成本低的优势,他将百亩鲜花基地从上海搬到平湖,并先后带动30多位花农“组团”来到杉青港村。陶应魁说,如今道路更通畅了,做生意也更方便了,接下来,他打算再投资100万元扩大生产,主打高端精品盆栽。平湖市新仓镇杉青港村党委书记朱军也信心满满地说,瞄准上海这个大市场,村里正规划打造千亩临沪花卉产业园,年产值将有望破1亿元。

  跟路桩一起倒下的,还有观念的藩篱。“要以基础设施为先导,聚力提升经济、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合作水平。”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认为,拆桩后更要畅道,打造包容共享的公共服务圈,全方位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编辑:蓝钦琪 来源:浙江在线 2019-10-15 09: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