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守“为民解忧”初心

  市林业局叶大平

  2010年,我调入市山林纠纷处理办公室。山林权属纠纷调处工作面对的都是林农,且涉及“人、山、树、钱”及历史沿革和政策法规,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任务艰巨,工作并不好做。这些年,我始终坚守“为民解忧”初心,坚守工作第一线,当好林农的“老娘舅”。我们山林办收藏着好几面“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鲜艳锦旗,背后都是我们不辞辛苦、不厌其烦、不惜时间为群众解忧的初心故事。记得那是2016年的一个冬日,道太乡某村三位村民与龙渊街道某村村民委员会集体山林引发的山林权属纠纷,所在街道及林业工作站曾多次组织调解未达成协议,双方向我们山林办提起申请,要求解决山林权属纠纷。了解情况后,我和同事立即叫来街道、林业工作站干部、双方当事人一起,大家冒着小雪深入争议山场进行现场勘验指界、核实证据、调查取证,在明确纠纷焦点,查明事实真相的前提下,拟定调解方案。我们的韧劲与真情深深感动了双方当事人,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双方终于打开心结,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和“互谅、互让”原则,在当日深夜自愿达成了调解意见,结束了这起困扰多年的生态林权属争议纠纷。事后,林农将一面绣着“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鲜艳锦旗送到我们办公室,激动地说:“山林办为我村调处了困惑多年的山林权属纠纷,使村民情绪得到稳定,制止了予盾的激化,感谢你们。”今年8月初,我带队赴安仁镇某村调处一起山林纠纷。经资料审查和现场勘察,双方对山林办作出的所有权归属已无异议,但由于林地所有权的一方多年失管,山上林木为另一方经营,最后,双方争议的焦点聚在了林木分配上。我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运用所掌握的山林权属纠纷调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苦口婆心,掏心掏底,反反复复,双方终于在纠纷协议书上签字。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我深知农民的艰辛和不易。这些年,面对复杂、艰苦的工作环境,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诚恳待人、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直接负责调处山林纠纷案件共130多起,指导乡(镇)街道调处山林纠纷200多起,答好了“为民解忧”的初心题。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10-18 14: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