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阳台种菜

  ◎ 啸武

  这些年来,阳台种菜在坊间兴起,且大有风靡之势。

  房子虽然有点老旧,但门前有个小天井,四楼还有一个蛮大的阳台。前些年,陆陆续续在天井盆栽了一些花花草草,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感觉天井有些拥挤起来,于是,就把其中耐寒、耐旱、平贱一些的花草搬到了阳台上去,渐渐地阳台也一样拥挤起来了。改种菜吧!我想,与种花相比,种菜既可观赏,还能收获果实。阳台种菜的念头就此产生。

  据说大多数人在阳台种菜都是为了“自己种的吃得放心”,同时也有获得感,不仅增添乐趣,还节省开支,可谓一举多得。由于平时比较忙,一直没有动手。几年前春日的某天,终于决定付诸行动。因为之前曾听过泡沫箱种菜有毒等等,就找来一些旧木板,借来锯子等工具,自己钉了4个大抽屉一样的木板盒子,蚂蚁搬家一样把泥土一点点往上搬,阳台种菜准备就绪。

  第二天,在农贸市场门口买来辣椒种苗,妻子通过熟人找来本地品质最好的茄子——“和垄茄”种苗和一些有机肥料,4个木板盒子其中两个各种两株辣椒,另外两个各种两株茄子,一共种了8株蔬菜。阳台种菜就这样开始了。

  自打阳台种上蔬菜后,感到很是新鲜,晴天每日早晚两趟浇水,雨天也去观察生长状况,看着小苗慢慢地成长,不久,辣椒、茄子相继开花、结果,再成熟、采摘,心里很是欣喜。

  记得第一次采摘的辣椒烧起来吃的时候,发现辣得很,就想起买种苗的农妇说的话,当时我说买微辣的辣椒苗,她说:“老板,微辣的要早买,现在这个时节买的苗都是有点辣的了。”平常,在人们的印象中,小商贩的口碑往往不怎么样,尤其像卖辣椒的商贩,你说要辣的,他就说是辣的;你说不要辣的,他就说是不辣的。但是,那个卖种苗农妇还是蛮诚实的,她没有说假话。虽然那年种的辣椒自己都没怎么吃,基本上都送给别人了,但不管怎样,有东西给别人还是很开心的。

  农作物总是免不了会受到病虫害的侵害。病虫害是阳台种菜头疼的事。为了不使用农药,最初当我发现植株上密密麻麻的蚜虫时,一时想不出好办法,就试着用花露水直接喷,结果不但蚜虫死光光,连叶子都焦了,这还真印证了歌中唱的那句话——香水有毒。

  有人在网上介绍经验说,将少许烟丝在水里浸泡1—2天,然后过滤掉烟丝,将溶液直接喷在作物的茎叶上,就可以起到防止病虫害的作用;花椒水喷洒也可起到相应的作用。

  那么,怎样才能使作物少得病虫害呢?后来经过咨询专业人士得知,打足底肥可以防止作物少得病虫害。道理很简单,就像体格强壮的婴幼儿不容易得病一样,强壮的菜苗不但生长得快,也不容易得病虫害。为此,我一般用磷肥打底,后续追施一些菜饼肥及少量的复合肥,同时还在土壤中参入一些废菌棒,既保持土质疏松,腐烂后又是上好的有机肥。此外,其它化肥、喷剂都没用过,始终坚持不使用农药。实践证明,这些措施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这些年来,我先后种过茄子、辣椒、西红柿、葱、蒜、苦菜、番薯等品种。由于施的是有机肥,浇的是淘米水,种出来的绝对是纯天然的绿色果蔬,不仅品相好,口感也确实不一样,最关键的是吃起来放心。同时随时采摘,新鲜有营养。妻子老是在儿子面前表扬我种的菜品质好,使得我得意的飘飘然起来……

  对于居住在水泥森林的城里人来说,阳台往往是居家的主要活动空间。尤其住排屋的,平时懒得去屋顶阳台。在阳台种点菜,空闲时当一当“都市农夫”,爬爬楼梯其实也挺好。

  种菜,绝对是一门技术活。虽然已有几年菜龄,也收获了一些果实,更多的还是收获乐趣,就技术而言,与各路高人相比,仍然是“菜鸟”一只。此外,要有耐心,还要风调雨顺。像今年上半年,雨水不断,哪怕阳台也受涝,蔬菜开花、结果自然就少,后来持续高温,植株老命都难保,近期又连续晴天少雨……这尤其容易让人联想起盘中餐的不易。

  阳台种菜纯属好玩,也确实蛮有意思的。如果说阳台种菜代表了某种时尚,那我也算是“时尚达人”一枚!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1 14: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