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仁智的安中人 做最出彩的自己

——蹲点视导促安仁中学教育教学提升

  去年9月25到27日,市教育局教育教学蹲点视导组进驻安仁中学,深入开展了为期3天的“争先进位大赶超”教育教学蹲点视导工作。视导组走进课堂,深入学生各类活动场所,通过听取汇报、教师个访、学生座谈、家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天候全方位视导学校的管、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家长对教育教学的需求和意见建议。视导组肯定了学校好的方面,客观、真实、中肯地指出学校的问题与不足,为学校以后的工作指明方向,对症下药,提出提质良方。

  此后,该校以蹲点视导为新的契机,以视导评估整改意见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找短板、补差距,上下一心,勤教苦学,开始了一条艰难漫长的进取之路。

  面临低谷,发展之路如何走好?

  安仁中学深知没有永远的顺境,也没有永远的逆境,在这种逆境中,他们没有怨言,没有气馁,没有退缩,而是静下心来,清醒认识学校的发展现状,重新定位新形势下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及办学特色,探索学校提质发展之路。在教育教学蹲点视导组的指导下,全体教师重新审视学校的发展之路。经过充分的讨论酝酿,学校提出了以“仁”为核心办学理念,确立了“仁智出彩,立德成才”的校训,提出了“做仁智的安中人,做最出彩的自己”的口号,号召全校师生争做仁爱的教师、仁智的学子,形成“讲仁爱、树仁德、做仁才”的校风、“乐学勤学、自主合作”的学风和“乐教勤教、精准和谐”的教风,让校园的每一个生命都绽放精彩。

  筑梦远航,必先凝心聚力。学校班子提出了三年发展目标:第一年“聚力安中”,称之为光脚行动;第二年 “奋进安中”,称之为壮腰行动;第三年 “争先安中”,称之为扬眉行动。一年来,学校明确树立凝心聚力和归零理念,通过座谈会、主题会议、工会活动、文艺汇演等形式,把全校教职工紧密团结起来,大家从零开始、从零做起。在逆境中,他们不断喷发激情,激发斗志,迎难而上。

  身处逆境,师资队伍如何提升?

  市教育局蹲点视导组认为,一所好的学校,校长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上、人格上、业务上起引领作用。学校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六带头”制度,校长和副校长带头学习、带头到岗、带头上课、带头听课、带头调研、带头值日值周,保证一周三天或三天以上在校住宿,真正做到率先垂范。学校要求每一个中层干部做老师们的真正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改正了在管理中的不良作风,不断取信于师,诚服于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竭尽全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首先是鼓劲,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用实际行动团结带动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共同为学校的提质之路添砖添瓦。其次是立规矩,严格了教师上班、工作、会议等各项纪律,完善了教师考勤、值周、绩效奖励、职称评定等各项制度,切实落实岗位职责。再次是激励,根据市教育局有关规定,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奖励既重视精神奖励,也重视物质利益的奖励,调动教职工尤其是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第四是学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面对困境,德育品牌如何打造?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学校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和抓德育就是抓质量的理念,切实把德育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打造“仁智”德育品牌。

  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市教育局蹲点视导组的指导下,学校把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突破口。德育中心对各班学生仪表服装、文明礼仪、纪律两操、校园卫生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天公布,通过三项竞赛评比、星级班级评比等形式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狠抓学生课堂行为习惯养成,德育中心每周下发课堂跟踪记录表,重点抓学生课堂瞌睡、喧闹等违纪行为,每周五下午放学后进行集中教育。学校狠抓校园卫生,校园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班到人。

  如今,走进安仁中学,你会发现:学生的仪容仪表整齐规范,再也没有剪校裤画校服留长发的行为了;学生的行为越来越文明礼貌了;课堂纪律越来越好,学生课堂睡觉、与老师顶嘴等违纪行为基本杜绝;校园越来越干净整洁了,学生带手机、零食进校的现象基本杜绝。

  应对提质,各项常规如何落实?

  市教育局蹲点视导组认为,确保教学常规落到实处是教学提质的有效途径。学校坚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靠“落实+坚持”。一年来,学校严格贯彻落实《龙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10条意见》,严抓教师教学常规的落实工作。制定《教学常规检查细则》,严格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教学反思、教学评价及辅导等各个环节,每月检查一次,及时通报反馈,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为教师考核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

  此外,学校根据校情学情,建立精准作业考核领导小组,制订具体方案,建立教师精准作业辅导制度,落实精准作业“七个必须”。学校组织好各种考试,认真落实考后教学质量分析,及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学校积极探索“30+10”课堂教学模式,注重讲练结合,考教一体,提高课堂实效。

  一年来,安仁中学没有抱怨自己的艰难,没有羡慕别人的成功,只默默做好自己。在2019年秋季龙泉市校长工作会议上,安仁中学获得了2018学年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考核二等奖。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沉甸甸的荣誉,安中人喜极而泣,这是龙泉市教育局教育教学蹲点视导组的视导给力,这是全体安中人一年来潜心付出的汗水结晶,这是安中度过艰难昨天走向光明未来的信心凝聚。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一场持久战,安中人坚信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新的学年,安中必紧跟时代步伐,全力以赴,做好自己,做真自己,做实自己,为龙泉教育教学提质工程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1 14: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