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夫妻援军双殉难 至死不忘爱党情

  1940年的除夕夜,家家户户过大年的好日子,时任岩樟乡坑源底村第一任支部书记的邱元高同志也在家里跟妻子做豆腐、买猪肉,忙得不亦乐乎。

  隔壁邻居看着夫妇俩准备的一整板的豆腐和几斤猪肉,还笑着打趣邱元高夫妻,平时节俭的人,过年难得享受了一回。可惜,邻居不知道的是,夫妻俩并不是为了自己享受,而是为隐藏在山里的红军战士提供伙食。

  当时的道太区委书记张子斌,受县委书记宣恩金的委托,到坑源底村筹办物资。邱元高夫妻俩大力支持,把自己家里准备过年的食物都主动贡献出来,并拒绝了张子斌让他们夫妻俩一起上山过年的邀请,以免暴露红军的隐藏地点。

  不幸的是,第二天清晨就传出了邱元高夫妻俩被国民党抓捕的消息。不多久,又传来了邱元高夫妻俩英勇就义的消息。

  邱元高被捕后,在敌人的酷刑逼供下,坚决不吐实,严词斥责敌人:“你们这帮反动派,不去打日本鬼子,却来打共产党,我有什么罪?你们要杀就杀,共产党员只牺牲个人,是绝不会招供的!”因为他坚决的态度,他被敌人残忍地割下耳朵,最后壮烈牺牲,邱元高的妻子也一同遇难,夫妻俩牺牲的时候,还未曾留下一儿半女。

  面对敌人的暴行,宣恩金召集同志们默默地围在一起,为邱元高夫妻哀悼。这时,天空飘起了朵朵雪花,山野铺上了白色,像是为烈士寄托哀思。夜幕悄悄降临了,狂风扑打着草棚,大家沉浸在怀念和悲痛的气氛之中。唯有小小的油灯闪烁着光亮,预示着黑夜必将过去,激励着每个不屈的战士,去迎接光明的未来。

  (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1 15: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