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岗位技能练兵 服务全民健身——2019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见闻

从此次大赛比赛内容和形式的设计来看,无论是羽毛球还是健身项目,“能文能武”“会练会教”都是考核参赛选手的重要指标。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岗位技能练兵 服务全民健身

  ——2019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将40公斤重的沙袋举过1米7的横杆、双脚架在健身球上带球爬行、翻运120公斤重的巨型轮胎……这些都是2019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健身运动指导”项目考核的内容。

  19日至21日,两年一届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36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健身运动指导”和“羽毛球技能指导”两个竞赛项目的个人和团体赛的比拼。

  据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职鉴管理部副主任钱王子迪介绍,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每届会选择两个竞赛项目,比赛项目设置主要围绕“岗位技能练兵 服务全民健身”的赛事主题,展示基层体育指导员的专业风采,促进提升科学健身指导的水平。

  “羽毛球是国内大众开展比较好的一个项目,但人们在进行羽毛球健身的同时,对于教练的聘请使用相对较弱。此次是羽毛球项目首次纳入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比赛让大众更多地了解羽毛球指导员的职业风采,了解有专业的教练做指导对于羽毛球技能的提升和身体功能的提高都是非常有帮助的,”钱王子迪说。

  “健身运动指导实际上已经是第二次成为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比赛设置在复赛阶段以体能为主,包括上肢、下肢、核心的力量以及灵敏性、耐力等指标的测试,决赛阶段着重考察运动计划设计的能力。健身指导员不仅要自己练得好,还要更好地帮助学员训练。”

  从此次大赛比赛内容和形式的设计来看,无论是羽毛球还是健身项目,“能文能武”“会练会教”都是考核参赛选手的重要指标。

  广西代表队的教练兼运动员窦正毅此次是第二次参加“健身运动指导”项目的比赛。结合自己2015年参赛的感受,窦正毅感觉今年参赛选手的水平整体提升明显,比赛内容设置也更加科学和具有针对性。在他看来,随着人们健身意识不断觉醒、健身习惯逐渐养成,大家对科学健身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客观上也在刺激着健身教练素质和水平的逐渐提高。

  窦正毅是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的副院长。他介绍说,目前他们学院每年有大约200名毕业生,大约60%到70%的学生毕业后都是去广西及周边地区的健身房和健身俱乐部担任教练。经过系统培训和学习,特别是拥有国家职业健身教练证书的毕业生深受健身行业欢迎,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也更受健身爱好者的认可。

  不过不容否认的是,目前虽然人们的健身热情不断高涨,但科学健身的理念和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健身锻炼过程中因为缺乏必要指导而出现的伤病情况也是屡见不鲜。此次大赛期间,活动主办方特意增加了职业技能互动体验的“运动指导嘉年华”活动,为大众了解体验专业化的健身指导提供体验平台。

  记者此前采访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外伤专业的医生于洁曾介绍说,她发现就诊的运动相关性眼外伤患者中,有很大比例是因为打羽毛球导致受伤的,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双打时,前场队员回头看队友时被队友抽来的球打伤。

  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20日以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的赛场边。他向记者介绍说:“网前封网的时候不要回头看,这是专业运动员都知道的常识。但是业余爱好者可能就会习惯性地回头看,这就需要教练去提醒一句,其实后面的人也要注意,一旦看到前面的队友回头,这拍球就应该收掉,避免造成受伤。”

  陈金说:“我们国家的业余羽毛球水平很高,参与人群广泛。因为上手快,很多初学者喜欢上来就打,但其实羽毛球项目也有很多科学健身的要点需要掌握,比如需要有很好的热身,技术动作要规范,还要加强关节力量的训练,比如膝关节周边肌肉和腰部肌肉的力量训练,加强之后就能减少受伤概率。”

  据钱王子迪介绍,社会体育指导员项目一共有47个项目,目前开展得比较好的有13个项目。此前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已经开展过的项目包括健身、游泳、羽毛球等,后续还会针对大众参与度比较高的项目,比如团操、跆拳道,以及攀岩、潜水等高危项目开展健身指导员的职业技能比拼,以比赛为抓手,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



编辑:张望 来源:新华网 2019-10-21 16: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