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争创“枫桥式派出所”

大沙派出所为园区企业营造“最平安”发展环境

  大沙派出所地处龙泉主城区东南方向,辖区内有企业236家,规上工业产值在全市占比达到49.3%,是龙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大沙派出所也是典型的“工业园区”派出所,担负着守护龙泉东大门和护航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角色。

  走进大沙派出所,像是走进一处文化驿站,多媒体图书阅览室、室外茶话室、特色菜园,每一处设计都令人赏心悦目。据了解,今年,大沙所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契机,积极提升所内“硬件”“软件”设施,主动融合“三服务”活动,打造以党建为统领,忠诚教育、草根自治、平安护卫为主体的“平安园区”派出所,为辖区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创造“书香警营”“美丽警营”,让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坚持“党建+忠诚教育”,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该派出所辖区芳野村,有一幢中西合璧的房子,名为曾家大屋。在烽火抗战岁月,为更好地救亡图存、培育人才,浙江大学曾在此建立分部,哺育了1000多名学子,谱写了一部“文军长征”的动人诗篇。

  艰苦卓绝求真知,革命精神永不灭。大沙派出所积极传承和发扬“浙大分校旧址”文军长征的精神,坚持以“党建+忠诚教育”塑警魂、铸忠诚,创最优党支部,并将“最优党支部”延伸到企业服务管理中,建立最强“警企党建联盟”,共同服务社会。今年7月,该派出所党支部与浙江毅力空调有限公司党支部一同在竹垟畲族乡组织开展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们一起用身边的真实案例向群众宣传防诈骗、防盗窃等知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据悉,今年该派出所已联合辖区企业开展党员活动23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帮助群众30余次,成功劝导并制止了3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收效显著。

  推行“党建+草根自治”,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凭什么要我认错,明明是他先动的手……”不久前,大沙派出所的调解室内,来了两名情绪激动的企业员工。原来,双方在工作中因琐事产生矛盾而大打出手,来到派出所后仍然争执激烈、互不退让。为此,民警请来了“草根调解超市”中多次成功调解此类事件的老张参与调解。老张与民警一同对当事人分别进行说服规劝,既讲法律、又讲人情道理,最终令双方达成了和解共识。

  “草根调解超市”是大沙派出所挑选当地党员、乡贤、有调解专长的村民、司法机关专职调解员等组成的一支联合调解队伍。在群众发生纠纷时,派出所可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型和影响,选择相应调解人员组成调解队伍有针对性开展调解,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化早化小”。自该组织成立以来,大沙派出所已化解矛盾纠纷247起,调解率达到99%。

  聚焦“党建+平安创建”,全时空守卫辖区平安

  5月28日,民警把116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中追回的54.5万元赃款交还到受害企业负责人手中,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据悉,大沙派出所将群众所需、所急和所盼作为工作重心,积极为群众“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前不久,正是玉米、西瓜等蔬果成熟的季节,大沙辖区接连发生农作物被盗案件。虽然数量不多,但民警也非常重视,迅速破获了3起菜地被盗案件,抓获5名违法嫌疑人,为菜农们挽回了损失。

  “没想到警察这么重视,迅速侦破了案件,让小偷受到了应有的处罚。”8月3日,受害人吴女士激动地说。

  在做好“新五小工程”的同时,针对辖区人员层次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大沙派出所组建起了9支“安企义务巡逻队”,对辖区企业、厂区进行常态巡防。这9支巡逻队中有企业高管、保卫骨干,也有一线工人,由于他们能获取不同社会层面的各类信息,民警通过建立巡防微信群,不仅能及时获悉队员在巡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进行预防和处置,也能够多角度收集社会信息,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防范水平与应急管控能力。

  蔡紫嫣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3 11: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