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平台吸引新青年 新青年开辟新市场

龙泉两万创客激活剑瓷经典文创产业

  近日,在位于龙泉城区的青瓷宝剑苑,“剑村”刀剑掌门胡小军又接到了一个为影视剧组“量身订制”刀剑的订单。像这样的订单,“剑村”已经排到了年底。从为影视大片铸剑到高端私人订制,高端订制的“文创经济”已成为龙泉剑瓷产业打开市场的“开瓶器”。

  近年来,龙泉剑瓷文创产品爆款频出,这与当地一手抓文化弘扬、一手抓产业培育密不可分。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推动剑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正全力做好剑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工作,推动“青瓷之路——开放之路”重现辉煌。

  前不久,在位于龙泉青瓷创客园一期的杨颜熙工作室里,一炉新瓷出窑了。作为新生代青瓷匠人,杨颜熙的青瓷设计别具匠心,她制作的一款蕉叶小盖罐,既契合龙泉青瓷含蓄典雅之风,又符合现代人审美意识,因而在选送故宫的产品中颇受游客青睐。

  龙泉通过改造闲置厂房,建起了青瓷创客园(一期)并投入使用。随着19家青年创客入驻,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有人把青瓷设计成项链、包挂等装饰品;有人将竹木、玻璃与青瓷进行混搭;还有人在釉色上下功夫,除了传统的梅子青和粉青,蟹壳青、鳝鱼黄等百花齐放……

  近年来,历经千年窑火淬炼后的中国青瓷小镇上垟,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创客”慕名而来,把这里作为自身事业发展的起点。本土“80后”青年艺术家龚佐力便是其中之一。2015年,龚佐力携妻子杨俏莉返回上垟老家,通过对自家的老房子进行翻修改造,开起了一间属于夫妻俩的工作室。“这里有老房子、老情感、老故事,同时也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 龚佐力说。

  毕业于龙泉市中职校陶瓷艺术专业的“90”后叶露的“玉华青瓷作坊”在青瓷小镇里也小有名气。“一辈子做瓷算不得匠人,真正的匠人一生只做那几款,古人谓之‘心器’。” 叶露说,青瓷小镇里自有一股浓厚的人文艺术与历史文化气息,镇里几乎家家户户深藏烧制青瓷的“绝技”,蛰居在这里潜心研究瓷器、经人点拨,可以烧出几件像样的作品,这才算不辜负光阴。

  推动“文创经济”发展,需以产业集群集聚为导向。今年以来,龙泉还稳步推进龙泉宝剑小镇、青瓷工业地产、剑瓷电商园、剑瓷科创园等“两镇八园”系列平台建设,让新资金、新技术、新人才不断汇涌而来,带动剑瓷产业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

  青年创客 “深耕”龙泉,逐渐形成了一个个有影响力的创业部落,目前从业人数约2万人,开办大小剑瓷企业2000余家。今年1—8月龙泉剑瓷规上产值同比增长15.25%,剑瓷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39.7%,实现“个转企”33家。

  (原载《丽水日报》2019年10月21日二版 记者 阮春生 潘枫 )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8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