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举行龙泉青瓷“申遗”成功十周年纪念活动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 金伟红)9月30日,我市举行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周年纪念活动。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青瓷行业从业人员、市中职校青瓷班师生等150余人参加纪念报告会,重温10年前艰辛但却幸福的“申遗”之路。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遗”,成为全球陶瓷界首张“人类非遗”名片。

  十年来,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任接着一任干,立足特色文化优势,不断推动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大窑龙泉窑遗址公园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顺利开园。同时,成立了龙泉剑瓷文化研究院、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研究会,策划了“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等文旅活动,成为龙泉文物活态利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典型案例,更成为龙泉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一大IP。

  近年来,龙泉青瓷作为我市对外宣传的金名片,不断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文化宣传。借助“非遗”进校园活动,龙泉青瓷走进了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学府,也曾三度远赴法国巴黎,续写“雪拉同”前缘。近三年,又先后走进阿曼、阿联酋、美国、韩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14个城市,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此外,通过举办“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等活动,在扩大龙泉青瓷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增强了龙泉人的文化自信。

  “插上‘人类非遗’的翅膀,虽然十年过去了,回想起来仍然心潮澎湃。”丽水学院研究员、龙泉青瓷协调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人周晓峰是“申遗”工作的亲历者。他说,龙泉青瓷具有独特地位、价值和影响,也有良好的传承基础和发展环境。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换来了“申遗”成功的喜悦,一定要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从加快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发展文化产业,做好传承与发扬的文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会上,龙泉青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大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至今龙泉青瓷行业的发展过程,并与大家分享了个人60余年的从艺经历。龙泉青瓷行业协会会长陈爱明激动万分地表示,龙泉青瓷的发展一定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并坚信龙泉青瓷这张“金名片”会越来越耀眼。

  据悉,为纪念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我市将组织一次青瓷行业集体参与的龙窑烧制活动,并于2019年世界青瓷大会期间举行“不灭窑火”龙窑开窑仪式。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周年内年度大事记”展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09 17: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