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朱知平: 格物致知 虚心平意

  初见永青坊主人朱知平时,他正在展厅里,给客人介绍一件刚出炉的熏炉作品。大气的器型,精致的纹饰,纯厚的釉色,实属佳品。“出精品,是十分讲究缘分的”,做了几十年青瓷的他,对作品要求依旧苛刻,对随缘偶得佳作也安之若素。

  朱知平出生在上垟镇木岱村,中学毕业后先后在龙泉瓷厂三分厂、上垟瓷厂、毛建波瓷厂、金宏瓷厂、天一瓷厂等青瓷生产企业从事青瓷烧制。在这期间,他在多位师傅指导下,熟练掌握了瓷土选料、陶洗、过滤、练泥、拉坯、粘刻、配釉、筛釉、烧制等数十道青瓷烧制的工艺流程技术。

  宋代,焚香与烹茶、插花、挂画并列文人四艺,“红袖添香夜读书”,时逢中国瓷器发展鼎盛时期,瓷质熏炉广为使用,其中尤以龙泉青瓷熏炉,釉型工均登峰造极,成为熏炉中的佼佼者,占中国香具史一席之地。

  近年来,朱知平熏炉声名鹊起。几年时间里,他推出了数十款大小不一、造型独特的手工青瓷熏炉。《万事如意》《龙凤呈祥》《五福齐临》等熏炉,在造型设计上充分考虑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匠心独具,开合有度,在炉身、底座和炉盖上巧做文章,集瓷塑、镂空、刻花工艺于一身,使作品优雅庄重,宁静肃穆,颇有宋代宫廷之风,令人赏心悦目。

  青瓷熏炉,成品率极低。龙泉青瓷界中,涉足艺人颇多,但大多艺人都不堪成品率之低而弃之。朱知平经常说自己不是一个有天分的人,而是一个老老实实的手艺人。正是这样的手艺人,才能真正沉下心,以锲而不舍、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执着于坚守,从而让青瓷熏炉绽放出独特的魅力。

  “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朱知平在不断摸索与探究的过程中,一步步累积技艺并创新作品。无论熏炉还是其它器型的作品,都能看出他的虚心平意。

  因为他,只为这一门老技艺而生而活!          洪峰 余庆

  朱知平,1969年出生,浙江龙泉人,工艺美术师,龙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06年创办永青坊青瓷工作室。作品在各大展赛上多次获奖,并被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永久收藏。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8 17: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