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六度“牵手”世界互联网大会

  本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周奕武)10月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桐乡市乌镇落下帷幕。会上,四款龙泉青瓷作为大会定制礼品,赠予与会的各国政要及互联网企业领头人。这是龙泉青瓷第六次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定制礼品,彰显了龙泉青瓷的无限魅力。

  “在这六年的时间里,我与互联网大会一起成长,一起进步!”2014年开始,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定制礼品名单中都有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武的作品“身影”。王武此次入选的青璧作品《梦栖乌镇》极具个人特色,作品将“定升桥”镌刻于青璧之上,桥洞与璧孔浑然一体。乌梢船、青石桥,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与乌镇桥边的千年旧梦,在瓷璧之上浮现。

  六度入选是对龙泉青瓷的肯定,也是对个人作品的肯定。王武表示,当前,龙泉青瓷发展势头强劲,创新氛围浓厚,他将继续坚守本行手艺,精益求精,创作更多既有艺术价值又具思想内涵的作品。

  80后青瓷新秀叶芳一直秉承将传统器型的古韵气质与创新的时代寓意相融合的创作理念。今年,她带着作品《云平天下》《盛世飞龙》再次“牵手”世界互联网大会。“鼎在中国古代是一种重要的礼器,代表和平、发展和昌盛。”叶芳介绍,《云平天下》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古代的三足鼎,底足装饰有菊花,桐乡别名菊乡,而乌镇又是桐乡的一部分,作品和谐融入桐乡元素,器身装饰了乌镇沿河而建的景观,并装饰云纹。整个作品融合了流水、建筑、互联网云、鼎四个元素,云行雨施,天下平也。另一件作品《盛世飞龙》则沿用鼎的三足基本结构,顶部装饰古代龙图腾,同时结合了乌镇的石拱桥元素,稍卷成小写英文字母“e”。这既是对古代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互联网文化的诠释和延伸。

  “《喜象升平》双耳设计取‘象’为原型,形态刻画自然,象鼻微翘,生动可掬。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象’与‘祥’谐音,此瓶以象驮宝瓶(平)的形式,寓意新中国成立70年来‘喜象升平’的景象。象鼻下弦取世界互联网大会标志图案中间的一‘环’,预祝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胜利召开。”高级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永德的作品第二次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定制礼品。17岁开始拜师学艺的他,坚持在胎釉原料上保留传统的配方与配制方法,其作品既传承了宋元青瓷的古朴,又结合现代艺术的审美趣味。此前,他的作品曾登上APEC会议、G20舞台。

  以青瓷为礼相赠,传递吉祥如意之意。市青瓷宝剑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位青瓷艺人倾心制作的作品,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精致优雅的造型,在众多候选礼品中脱颖而出,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定制礼品赠与外宾和各行业企业家,对宣传龙泉青瓷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龙泉青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人心。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3 17: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