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扮靓小镇文化新地标 群众精神享受“零距离”

  本网讯(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叶慧君 雷伟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10月24日,查田镇查二村的小镇书屋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这天,镇小学的老师带着学生们来此开展课外学习活动。

  推开小镇书屋的大门,书香、木香扑面而来,整洁干净、古香古色的环境很适合让人静静享受阅读。该书屋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藏有现代文学、儿童读物、自然科学等多种类别的书籍。

  “平时就有许多人,在这里或书写练字,或读书看报,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查田镇文化员雷伟声告诉记者,这里偶尔也会举办一些读书会、大讲堂等活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最为热闹。

  经常热闹非凡的不仅是小镇书屋,还有各个村庄的文化礼堂。在查田镇隆丰村的文化礼堂内,十余位村民正利用农闲时间排练村里元旦晚会的节目。

  “我们以前就在马路边的空地上跳舞,有了文化礼堂之后,这里有了舞台、灯光等各种设施。我和村里的姐妹们每天吃过晚饭,就来这里排练,邻里街坊会自发地前来观看,大伙儿的文娱生活一下子就丰富了起来。”村民毛菊英笑着说。

  为了让文化礼堂更具特色,隆丰村村两委还在礼堂中建设了乡情馆,用来记录村庄的发展历史和浓浓乡情。在村党支部书记赵素英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乡情馆,观看了村庄特色美食墙、文化讲堂、移民特色陈列室等,一件件老物件和一个个复原的场景,让人仿佛经历了一场时光之旅。

  “我们村是个新安江移民村,为了把移民文化体现出来,我和村主任特意跑到千岛湖移民档案室寻找资料,还收集了许多旧物,把它们展示出来,让村民们回忆当时的‘苦’,感受现在的‘甜’。”赵素英说。

  近年来,查田镇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为群众提供“精神家园”。通过深挖特色文化、整合各类资源,建设了村文化礼堂、小镇书屋、听瓷公园、查田驿站等一批文化新地标,不仅实现了小镇环境的美丽蝶变,还实实在在地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增色添彩。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8 17: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