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修通高速路 跑出幸福“加速度”

  记者 王苏珍

  2006年12月18日,经过六年建设,丽龙高速公路龙泉段正式建成贯通。从此,我市进入了以杭州为中心的浙江省“四小时交通圈”,融入以义乌为中心的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温台沿海的“两小时黄金海岸经济圈”。

  丽龙高速公路贯通,开启了我市交通史上的一个新时代,对于我市改变区域劣势,走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由此也翻开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一页。

  2018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5亿元,为2006年的3.97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399元、21249元,分别增长211.9%、445%。来龙旅游人数大幅增长,去年我市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6.5亿元,为2006年的61倍。

  【背景故事】

  2001年10月28日,丽龙一级公路龙泉段开工。2003年,恰逢省委、省政府加大力度推行“八八战略”,启动山海协作工程,要求把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作为首要问题来解决。当年11月,又一个好消息传来:丽龙一级公路改建高速公路。

  这精彩的一笔,不仅改变了浙西南的交通网络格局,也彻底改变了龙泉的区位劣势。丽龙高速公路龙泉段是公路网长(春)—深(圳)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与金丽温相联,南与宁邵高速相联贯,通福州、宁德、邵武,西与黄衢南和武夷山高速公路相连接,省高速公路形成网络与周边省市和全国高速公路网实现贯通,也使我市成为长三角的重要节点。

  为了迎接高速时代的到来,市委组织开展“接轨新高速、再创好龙泉”解放思想大讨论,针对影响和阻碍发展的陈旧观念和突出问题,结合丽龙高速开通对我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和整改,激励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创新思维,理清思路,顺势而为,为我市经济跨越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高速公路即将通车,龙泉人都准备好了吗?“好龙泉”究竟还在不在?即将换届了,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形势更紧了,龙泉怎么办?……从机关到乡村,从车间到厂矿,解放思想的热潮犹如春风席卷了龙泉的广袤大地。龙泉干部群众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全新的坐标,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重新审视,按照时代发展的要求,对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开展冷静思考。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导向,各方面的活力竞相得到释放,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

  【龙泉实践】

  经过木材经济辉煌后,因为交通瓶颈制约,龙泉沉寂了多年。

  本世纪初的一项调查显示,外来企业对龙泉经济的贡献率甚至不到2%。究其原因,龙泉缺乏交通区位优势是一重要因素。

  2006年12月,随着丽(水)龙(泉)高速公路的开通,我市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在高速开通前,我市已经在做各种准备:全民开展“接轨新高速、再创好龙泉”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温州设立龙泉市政府驻温办事处,任务是招商引资;制定工业发展规划……

  2007年,通过向山地要空间,石达石整理出了占地720亩的金岗工业园区。消息传开,大山外,期待进入的企业如潮涌动。入园企业铭峰管道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邵英武说:“我们从温州龙湾来,当初选择在金岗工业园区建厂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

  2008年3月9日,对于石达石而言,这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石达石的金岗工业园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人潮涌动,12家不锈钢企业在此举行入园奠基仪式。这意味着,石达石的工业发展将迈开新步伐,从此走向新时代。

  高速路打开了石达石的山门,彻底地改变了石达石的命运——龙泉东高速出口设在石达石,到丽水一个半小时,到温州、台州两小时,同时物流成本降低30%,时间节省50%。从此,由“乡”变“城”。

  “道路通了,我们石达石、安仁这一带村庄是年年都有新变化啊。”石达石街道垟畈村党支部书记刘松青告诉记者,从前的“外出打工潮”变成了“返乡潮”,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骑上电动车,10分钟就能到金岗工业园,村民们纷纷“洗脚上田”,男的进厂当工人,女的到食堂当厨师等。有的夫妇一个月工资能达上万元,这可比从前外出打工强多了。

  十余年来,便利的高速路让石达石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小乡镇蜕变成了“工业强乡”。如今,一个计划投资超50亿元的龙泉市鞋产业链回归工程正在石达石区块建设中,再次拉开了“龙商回归”创业的新一轮高潮,未来可期。

  石达石的发展故事只是通高速给龙泉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随着2013年、2016年,龙(泉)庆(元)高速公路、龙(泉)浦(城)高速公路的通车,渐渐地,高速公路作为经济发展助推器的支撑作用,在浙西南的龙泉逐渐显现——千里通途将龙泉到长三角城市群拉近到4小时的车程内,也将散落各地的特色产业区块串到一起,集聚起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造就了一条条不断崛起的“高速公路经济带”。

  目前,我市境内有7个高速出口、1个服务区。沿着Y型高速公路沿线布局,以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安仁、石达石、八都、查田4个工业园区发展态势良好。

  “交通瓶颈的破除,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旅游业,为电商崛起奠定了基础,让本地的农产品附加值得到了大提升。”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罗新海是龙泉交通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实施者,他在2009年至2017年担任了9年的交通局局长。回顾这些年来道路交通发展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迁,罗新海连说“不容易”。

  为了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建设,我市克服了资金紧张、争取项目难、土地指标紧张、立项难等诸多困难,项目涉及的土地征收、房屋征迁、坟墓迁移等得到了沿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剑池街道松溪弄村、兰巨乡蜜蜂岭等村庄甚至实行了整村搬迁。

  在为我市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道路沿线村的村民们也从交通区位环境的改善中受益,一幢幢新楼房拔地而起,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罗新海欣喜地告诉记者,许多拆迁户还与当初上门动员征迁的工作人员交上了朋友,有的至今还在当亲戚走动。

  道路通,路路通。打通了通往外界的骨干公路,连接了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为我市带来了人气、财气,引领龙泉人民走出了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

  如今,我市交通已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时代,衢宁铁路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明年底可建成通车,龙泉通用机场项目选址论证、审批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一幅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亲历者说】

  张福回:市经济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

  我是2003年8月进招商办工作,亲身见证了道路交通环境改善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

  在2006年高速公路开通之前,每次参与丽水市组织的外出招商,我们几乎就是“看”招商。与客商洽谈时,他们对我们的地方文化、生态环境和招商政策都很感兴趣,可一旦问起交通状况,却总是会“黄”了。交通条件太差,额外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有一次,一位客商在招商洽谈时同意到龙泉现场考察。车从温州出发,一过曲折陡峭的云和岭,原本谈笑风生的客商渐渐地沉默了,在安仁吃了午饭,直接车子掉头回去了。

  丽龙高速开通后,龙泉至丽水路程缩短一半,路况又好,龙泉对外交通瓶颈得到了有效破解,我们的招商底气也足了。2007年,“回归工程”开工建设,成为浙江省的招商样板,龙泉的招商工作也轰轰烈烈热起来。随着省级低丘缓坡开发试点工作的推进,“一心五点”工业发展布局初步形成,为对外招商铺垫了基础。

  2007年至2011年,我们主要利用现有的平台招商,以工业招商为主。虽然面临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环保要求提升等困难,我们还是成功吸引了科伦药业等优秀企业入驻,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龙庆、龙浦高速顺利开通,我市打造浙闽赣区域中心城市的优势初显,成为不少温州商人的投资首选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投资商的兴趣。我们从招商引资转为招商选资、工业招商的同时,旅游业等二三产业明显增加,迈入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8 17: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