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叶建华:半生造瓷 质朴追根

  手捧青瓷转心瓶,思索半暇不得其解,如何才能让两个瓷器既内外套叠,又自由转心?

  转心瓶是我国整个古代制瓷史上设计最精巧、工艺最复杂的作品,系乾隆八年,由督窑官唐英在景德镇御窑厂烧造供奉皇帝观赏的别出心裁之作,存世十分稀少。御窑厂曾先后烧造数件可以旋转的瓷瓶和瓷碗,心思技艺均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许之衡在其著作《饮洗斋说瓷》中记载:“瓶之腹玲珑剔透,瓶内更有一瓶兼能转动,若是者,名曰‘转心’,乃内府珍裳殊品也。”

  叶建华所做青瓷转心瓶,乍看浑然一体,实则分内、外两瓶。外瓶采用弟窑瓷胎,施老梅子青釉,凤首为双耳。瓶身饰半刀泥缠枝纹样,瓶腹处镂空处理。内瓶上部为外露翻口,采用哥窑胎,厚施粉青釉,自然开片。内瓶可转动,通过外瓶镂空,可见内瓶上“福禄寿喜”字样。

  30多年的制瓷经历,让叶建华对这一器型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开始寻根探源,潜心研究整整5年。经过反复试验,敲掉了数百只未成品,终于以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手法,成功烧制出龙泉青瓷转心瓶。

  半辈子埋头做瓷,叶建华为人朴实,制瓷严谨,善于钻研,作品造型巧妙,图案精美,典雅大气,既具传统青瓷之古朴风格,又富有时代气息。弟窑色泽清莹,温润如玉。哥窑开片诡谲,别具韵味,大胆设计的开片厚釉与露胎雕刻完美结合,给人以和谐、高贵、新颖的艺术感觉。

  叶建华的父亲叶长水自小就参与私人碗厂经营,1957年龙泉国营瓷厂建立后,成为第一批职工。当时国营瓷厂选派了15位技术人员赴江西景德镇去培训学习,叶长水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深得父辈指导,又一心向瓷的叶建华,在1983年刚满20岁的年纪创办了“金山瓷厂”,主要生产日用瓷。2008年,又与外甥王武一起创建御品瓷坊。30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致力于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每每遇到喜欢的器型,叶建华就会寻根问底,用半辈子的经验和积累,复古成型,并主动求新。就像父辈守住了青瓷的根,他也在继续这样的征程!

  叶建华,1963年出生于龙泉青瓷世家。工艺美术师。龙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83年创办“金山瓷厂”。代表作《转心瓶》《观音》等15件作品分别在“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等各大展赛中获奖。

  洪峰 余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8 17: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