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把集体记忆转化为永恒记忆

——《龙渊古城记忆图》创作回顾

  顾松铨

  屈指一算,我在龙泉安家落户已有五十六个年头,可谓品读了龙泉历史文化的漫长岁月。我欣赏龙泉璀璨的人文智慧,为那些不曾湮没于历史中的文化印记而感动,引发了以画述史的创作冲动——三画龙渊古城:2006年创作《烟雨瓯江第一城》,2017年创作《龙渊古城风雅千年》,2018年我搜集了大量资料,历时一年,于2019年8月完成《龙渊古城记忆图》,了却了我颂扬龙渊昔日风采的心愿。千山环邑如翡翠,一水中流似玉带。九街二十一巷、四塔五大寺、七埠八碓,庙宇、社坛、祠堂遍布城区,大屋古宅毗连,巷陌幽深,一百六十余项历史文物古迹尽现其中。这是我为回报龙泉养育之恩之作,是学习龙泉历史文化所交的一份答卷。

  龙泉历史文化博大精深,要解读其深邃之内涵,在画中表述藏在深处的灿烂和辉煌,真不是一件易事。

  龙渊古城别具一格,是我初到龙泉的第一感受。迷宫般的大街小巷、深宅大院,高大精致的砖雕门楼、马头墙,街中穿行的水渠……直至青苔湿幽的鹅卵石砌筑的墙基,一切都觉得新奇。随着岁月的推移,耳听目染,我对“处州十县好龙泉”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但都停留在浮光掠影的层面。真正沉下心去探究去思考,是在退休后的岁月。我有幸跟随龙泉几位学识渊博的老先生参加“龙渊古迹寻踪”和老年科协组织的一系列文化调查考察活动。穿城走乡,对历史文物古迹进行实地察看和资料收集,聆听老先生们对龙渊古城历史文脉的梳理与解读。对历史文化精髓的品味,使我得益匪浅,萌发龙渊古城值得一画的设想。尤与潘海树先生频繁交往中,为他超人的博闻与记忆折服。他在带我穿城走巷收集创作素材中,不厌其烦细述每项文化古迹的来龙去脉,让我弄清楚孔庙、东大寺、西大寺、天后宫等一批已消失的重要历史文物古迹的前后脉络,大大扩展了我的视野。这些都是几代人口授心传下来,留存在龙泉老人们脑中对龙泉特色文化的集体记忆,是对厚重的古代建筑文化、宗教文化,宗祠文化、商贾文化、地域人文的解读,是不可复制的珍贵资料。正如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教授在《龙泉地方志序》中所赞叹:“在全省,甚至在全国,龙泉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县份。”

  然而面对现实,在自然灾害、认知错位的年代,人为的破坏,现代化进程中的冲击,龙泉的历史文物古迹在急剧消失之中,令人惋惜。当在拜读林世荣先生为《龙渊古迹寻踪展览》所作序言:“曾经被我们鄙弃以至毁掉的,一卷典籍、一段老街、一座老屋、一处遗址,原来都是我们的历史文脉,民族之根!是我们实力竞争的重要砝码!”一席话让人警醒,令人沉思。我扪心自问:消逝的已经消逝了,我们还能为此做些什么?留住记忆,留住古城,画好古城图是我能做的事!

  近几年,龙泉市作出“山水古城、文化名城、旅游新城”的目标定位,留槎阁重新屹立,华严塔、崇仁寺重现稽圣潭边,西街古建筑保护……民间恢复古文化的举措也时有所闻,保护、传承与弘扬龙泉历史文化已成为全市上下龙泉人民的共识。

  2017年7月24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成功,是继“中国青瓷之都”“中国宝剑之乡”之后又一张金名片,是旅游兴市又一品牌资源。但静下心细细掂量,这更是我们龙泉人的责任:作为第132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龙泉必然面临对历史文化的局部复苏,旧城改造是情理之事,但在改造之中如何延续历史文脉等诸多问题有待思考、破解和实施。而破解与实施需要历史依据,应该说龙泉老先生们脑海中的集体记忆是重要的参照文本。

  然而,“集体记忆”有随时消失的可能,抢救性地收集、整理并进行提升,尽可能以完整的图文形式把“集体记忆”转化为“永恒记忆”,已刻不容缓。从“山水古城”向“文化古城”转换,这是我10年后重画龙渊古城图的动力与原因。当然,创作的意图不仅仅局限于服务于“复苏”与“延续”,也设想成为一幅展示名城风采的宣传之作,成为一份让龙泉后代缅怀先人功绩的乡土教材,成为龙泉古代城市建设的图像档案。

  龙泉不是我从小长大之地,而龙渊古城图毕竟是还原历史旧址,如今大部分文化古迹已不复存在,仅凭集体记忆,版本不同,说法不一,对错很难确定。绘制古城图是一项严肃的创作,去伪存真,要经受时间检验,对历史负责。当此为难犹豫之际,市老年科协乐法文主席和市发改局余盛全局长请来了三位有“龙渊通”之称老先生: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功郁、原检察院监察长管月福、原市文广局副局长潘海树,历时两个月,一起探讨龙渊古城的历史文物古迹,做了一次全面梳理,绘出精准分布位置图,并对每项古迹的来龙去脉作了简述。这是一份难得的龙渊古城档案文本,让我放心大胆绘制龙渊古城图正稿。

  感谢龙泉的老先生们和文化界建筑界的友人、专家,在他们的带领下,我循着历史留下的文化踪迹,步入了龙渊古城的深处,一份集体记忆成就了我的夙愿与追求。《龙渊古城记忆图》是一部集体回忆录,我只是一名执笔者。愿古城图能够勾起大家真切的记忆,还有悄然远去的足音,记住乡愁,在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中出一分力。

  《龙渊古城记忆图》简述

  穿越时空,梦寻古龙渊。

  《龙渊古城记忆图》是一幅试图将今日仍然健在的老一辈龙泉人梦中古龙渊的“集体记忆”嬗变为“永恒记忆”之作。千载古龙渊,翘楚浙闽边,风光无限:千山环邑如翡翠,一水中流似玉带。九街二十一巷、四塔五大寺、七埠八碓,寺庙、社堂、宗祠星布市区郊野,大屋古宅毗连,巷陌深深……图中特显了历史文化古迹一百六十余处,炳麟了古城历史文化积淀的厚重。

  龙泉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龙渊古城记忆图》可视为一部缅怀龙泉先人历史功绩的乡土教材,填补了城市建设档案的一个阙处,亦可为龙泉历史文化名城文脉“复苏”与延续工程的一个参照文本。愿古城图能勾起大家真切的记忆,历史远去的足音还未消失,记住乡愁,在保护、传承和弘扬龙泉历史文化的事业中出一份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28 22: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