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走深走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龙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记者 季丹        

  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

  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探寻求索。

  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着追求。

  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时代担当。

  自9月1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龙泉握好“接力棒”,从我省“三个地”,丽水“‘两山’理念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之赞’光荣赋予地、全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根据地中心地级市”的高度出发,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龙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66个科级部门、249个村社、920个党支部,3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633名科级领导干部、19531名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好主题教育,用实际行动诠释这两个问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干部经历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四个讲清”要求,到业务领域、联系村(企)上党课1800余场次,各党委(党组)列出问题3523个,党员列出问题清单20328个,分别整改1785个、15469个。

  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

  是龙泉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的理想信念

  唯有政治忠诚、信念坚定,才能方向一致、脚步铿锵。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龙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丽水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行整改之实,行担当之责,高标准、实打实抓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

  龙泉市委常委会以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会和丽水市委常委会为榜样,认真履行“五个始终、六个带头”公开承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以上率下,示范推进。各乡镇(街道)、部门党员干部立足实际,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和龙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伟大思想,深刻体悟初心使命。

  龙泉市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习方式方法上创新,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学习先进典型三个方面,通过打造“实体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确保学习教育无死角、无盲区,切实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由龙泉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等组成的“红色宣讲团”,采用丰富多样的宣讲形式,将主题教育传播到千家万户。龙泉市融媒体中心精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以“掌中宝”“袖珍书”方式向公众推送。西街街道西新社区党支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努力让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剑池街道水南社区则定期为社区内的高龄党员和出行不便的党员入户上党课,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的学习动态……

  “新思想内涵丰富、意涵深远,对于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很有借鉴意义”“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读,每每有常学常新的体会,收获满满”“虽然手头业务工作很多,但学习一刻都不能搁下,只有真学才能真信真懂真用”……从一篇篇学习感悟的文章里,从一份份自我检视的清单中,从一堂堂基层一线的党课上,都可以感受到主题教育的热度和广度,体会到思想政治洗礼的深度和厚度。无论是社区、农村,还是文化礼堂、大剧院,每个地方都是学习教育的第一现场。

  信仰的星星之火迅速在龙泉大地点亮聚集,初心的力量在龙泉人民的信念行动中代代相承。

  (下转2版)  (上接1版)

  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

  是龙泉在知行合一中的主动担当作为

  敢想、敢做、敢当,是对党忠诚的基石,是安放初心的底座。

  近日,龙渊街道村头村白墓自然村的村民,终于迎来“富水的日子”,通过打井彻底解决了干旱天气造成的饮水困难。“街道干部走村入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村民们对主题教育赞赏有加。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龙泉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龙泉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列出调研课题,由副处以上领导领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摸实情、解难题、提对策、促发展。

  自9月底以来,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调研过的安仁镇,聚焦促农增收、民生诉求、后进村整顿转化等问题,扑下身子倾听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深入龙南、八都、西街街道等地,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部门、乡镇(街道)科级干部和全体党员根据各自职责分工,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广泛听取意见,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

  为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摸透,龙泉还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采取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问卷、网络征求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

  龙泉市委常委会向全社会发出征求意见公告,邀请群众点问题,共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龙泉市编办召集民政、卫生健康部门进行专题商定老龄工作职责边界,有效解决老年优待证办理难题;龙泉市人民医院组织各科室支部的党员到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各项医疗服务并宣传健康知识……

  截至目前,副处以上领导共走访发现问题209个,科级领导干部发现问题495个,党员发现问题9000余个。

  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

  是龙泉在检视问题中狠抓整改落实

  8月以来,龙泉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冒着酷热,上山下地,利用卫星地图室内指界,平板电脑电子勾绘,无人机现场拍摄释疑,在全省率先启动“一张图”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实现了19个乡镇(街道)3万余家农户“山到组、钱到户”。

  截至目前,龙泉已完成132万亩公益林的数字化管理工作,解决公益林纠纷50多起,补发了过去因纠纷而暂缓发放的公益林补偿金115万余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林业部门的成功实践,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以“三学三思,三照三改”为总载体,真刀真枪抓整改,认真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的整治热潮。

  在主题教育主动仗打响之后,龙泉严之又严抓“8+1”专项整治,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整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认领。截至目前,督促整改违规管理使用公车、文件会议超标等问题16个,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05个,组织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4名,排查出各领域后进基层党组织21个并进行集中整顿,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问题、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基层减负年有关问题、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有关问题等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此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把主题教育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抓改革、促发展的有力举措,较好地实现了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特别是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出口增长7.8%,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针对整改是否到位,落实是否掷地有声,龙泉专门成立明察暗访工作专班,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等方案,了解各级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目前,共抽查党员干部1190名。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在寻根问本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在学思践悟中担当使命,勇毅前行,扎扎实实办好龙泉的事情。

  站在新长征路的起点,面对时代赋予的新课题、群众提出的新要求,每一名龙泉党员干部都在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追梦人”。步履坚定,不忘初心,昂首向前。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30 11: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