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林下套种中药材 生态经济双丰收

八都镇:“掘金”林下中草药经济

  本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吴敏)秋后,正是三叶青的采收时节。这几天,八都镇高大门村的秉松中药材基地异常忙碌。一批批来自永康、温州的客人专程前往基地,感受浙产三叶青、温郁金、黄精的生长环境,吃林下土鸡、食道地药膳,为原本宁静的村庄增添了几分热闹和活力。

  “这些客人都是被高品质中药材吸引过来的。”基地负责人兰秉松告诉记者,他在八都种植中药材已经十几年了,由于龙泉生态好、水质好,种出的中药药效特别好,多年来广受市场认可,今年他尝试与药企、药房合作开发中药旅游,受到不少中老年游客青睐。

  据相关文献记载,三叶青在医学上应用广泛,高品质三叶青提取物是一些抗肿瘤化疗药物的重要成份,因而身价不菲。兰秉松说:“好的三叶青必需培育4年以上,我们基地出产的三叶青有效成分含量高,药材干品每斤售价在1000元以上,高出市场价4—5倍。”他还透露,基地已和某药企签订三叶青采购合同,现在最担心的不是销路问题,而是现有的种植规模,还不能满足对方需求。为此,兰秉松积极发动周边农户种植,免费向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带动农户共同致富,做大做强八都药材基地品牌。

  在八都镇四村茂密的竹林中,上百亩七叶一枝花苗正藏身林海下,静候早春绽蕾吐蕊。七叶一枝花具有清热解毒、消痈肿等功效,是近年价格持续攀升的一味名贵中药材。基地负责人卓明伟说:“林下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光照、温度条件适宜,十分适合七叶一枝花的仿野生栽培。”

  为了提高种植技术,去年在镇政府牵线搭桥下,基地迎来浙江中医药大学和丽水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的两位科技特派员。经过专家的帮助,卓明伟种植技术不断成熟,并成功打造“浙江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团队示范基地”。

  如今的八都镇,林下中草药经济硕果初显。该镇正致力于提高中药材规模化经营程度,重点围绕三叶青、铁皮石斛、七叶一枝花、温郁金等优势品种,持续加大生产基地建设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药用经济林。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01 10: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