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警倾心解民忧 古稀老人终圆梦

  本网讯(记者杨震山通讯员周璐琳钟伟伟)“我终于有户口了,终于不用再流浪了!”近日,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的周龙妹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周龙妹老人1949年6月出生在龙渊街道岭坤村(现已撤并为石玄步村),由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父亲周金跃只好带着7岁的周龙妹姐弟俩外出乞讨。后来,因与父亲走失了,周龙妹不得不一个人继续乞讨,当流浪至温州苍南时,结识了当地村民俞大洪,随后两人一起前往福建务工生活了30余年。但是因为没有户口,周龙妹一直没有身份证,不能与俞大洪办理结婚证,也不能办理社保享受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保障的周龙妹越发着急。

  前不久,市公安局龙渊派出所民警在石玄步村走访时,弟弟周龙根向民警咨询外出流浪多年的姐姐周龙妹70年来一直没有户口,是否可以落户。了解情况后,市公安局行政许可科科长汪建国迅速着手为周龙妹办理落户事宜。但是由于周龙妹是新中国成立前出生,黑户时间长达70年,没有相关档案可查询,也没有先例可遵循,给落户造成了很大的难度。

  为了帮助老人落户,汪建国一方面与周龙妹现居住地温州市苍南县桥墩派出所取得联系,证实她在当地未落户;另一方面着手与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取得联系,上门为周龙妹、周龙根采集血样进行血缘关系鉴定。同时,组织辖区派出所在村做了询问调查,调查结果基本与周龙妹自诉相印证。10月25日,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出具了血缘关系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周龙妹与周龙根属于同胞姐弟。当即,公安窗口为周龙妹登记了户口,并现场将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交到了周龙妹手中。



编辑:吴必旺 来源: 2019-11-04 10: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