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习近平上海考察,有这三个重要背景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等进行调研。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结合这次考察的重要背景,为您解读总书记上海之行的深刻用意。

  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考察期间,总书记深入杨浦滨江、古北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等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大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妥善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首先要结合这次考察的重要背景,清楚地认识到总书记的深刻用意。

  十九届四中全会后的首次地方考察聚焦“治理”

  背景之一:这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后习近平的首次地方考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10月31日闭幕,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从13个方面作出部署。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会闭幕仅两天,习近平就赴上海考察,显然与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密切相关。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上海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世界超大城市的代表,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

  习近平上海之行可说是一次精准调研,从考察的各项安排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解剖麻雀”之意。

  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杨浦滨江,临近傍晚,又来到古北社区。前者呈现了“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之变,是上海城市空间科学改造的一个范例;后者是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社区,是上海社区治理和服务现状的一个缩影。

  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都直接反映着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考察中,习近平针对这些工作作出许多精辟论述。例如,“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

  3日下午,听取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又从全面统筹、抓“牛鼻子”、服务人民、履行责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方位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许多重大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开路先锋。上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产生很强的示范作用,是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步“先手棋”。这是习近平此次考察的一个重要用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后首次地方考察强调发展“质量”

  背景之二: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后习近平的首次地方考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是今年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在第一个百年即将到来之际,通过这场国之大典,习近平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吹响了新的冲锋号,激发起亿万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前进征程上,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次上海考察,习近平突出强调了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要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这四个方面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而“配置”“策源”“引领”“枢纽”这些定位说明了上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

  习近平提出这些要求,就是希望上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实现这一切,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考察期间,习近平对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实地指导,强调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

  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习近平对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一系列实之又实的要求。

  同时,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习近平强调,上海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的地方考察凸显“开放”

  背景之三:习近平此次地方考察正值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前夕到上海考察,扩大对外开放自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

  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在对外开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宣布了三项与上海密切相关的对外开放举措——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推进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每一项任务推进的方向和着力的重点,习近平都作出了深入阐述。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有针对性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经济质量。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

  ——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抓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把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提出的这些要求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不会停步,而且还将不断走向深入,这是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释放出的强烈信号。



编辑:吴必旺 来源:新华网 2019-11-05 09: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