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30分钟生死救援 浙江举办首次交通工程设备事故应急演练

  5日上午9点30分,听到“啊”的一声尖叫,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联络线段2标预制梁厂工人杨振峰立刻寻声而来,发现高15米的龙门吊横梁上一名工人正战战兢兢被困其上,另一名工人从横梁上失稳坠落倒地,昏迷不醒,而本在进行班前检查的班组长意外被工具砸中背部倒下,发出痛苦的呻吟。“有人受伤,有人受伤!”杨振峰大声呼喊着。

  两人受伤,生死未卜;一人被困,命悬一线。情况紧急,如何是好?一场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建设指挥部、湖州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主办,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工程建设指挥部承办,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龙门吊拆卸坠落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拉开序幕。

  与时间赛跑是第一准则,应急救援预案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警戒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五个小组人员迅速奔赴事故现场,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抵达现场后,应急救援组以他们的快速反应和专业的急救措施开展紧急救治,随即医疗救护组抬来担架,将伤员转移至救护车送往附近的医院,为伤员争取到了黄金4分钟。随后,消防中队战士以最快的速度架好云梯,攀至高空,抚慰被困人员并迅速救下。历时30分钟,应急救援演练顺利结束。

  湖州市质监站副站长徐俊认为参演各方准备充分、组织周密、推进有序,顺利完成了各项演练程序,取得了演练的实际成效。项目部、指挥部、当地政府各部门多级联动,指挥有力,沟通有效,配合密切,充分展示了各单位的应急预案水平和实战能力,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代表性。

  年底将至,全省各个项目百日攻坚号角早已吹响,建设形势一片火热。但是对于工程建设而言,时时刻刻都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这也是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举办演练的初心。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是对项目‘三防’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检验了工程建设项目在面对突发状况下,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现场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同时,又一次敲响安全警钟,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安全生产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龙门吊拆卸坠落应急救援演练是全省首次交通工程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目前,特种设备施工成为项目建设新常态,比如大型龙门吊、塔吊、架桥机等设备,都存在管控难、安全隐患大等风险,所以应急救援尤其重要,而此次演练的开展也为今后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提供较好的经验和思路。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运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对打造“畅通浙江”和实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截至10月25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44亿元,占批复概算123.09亿元的71.85%,总体形象进度达69.19%,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编辑:吴必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1-06 12: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