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眼中的龙泉“金村”

  ◎ 金文丽

  记得在去年的首届世界青瓷大会期间,一位来龙泉观光的瑞士陶瓷艺术家不经意地问起,龙泉那个叫“金村”的地方是不是闻如其名——a golden village rich in gold(一个富藏黄金之村)。虽然我曾半开玩笑式地回答说“Just a village but maybe everything will be changed when its gold is discovered one day”(只是一个村庄而已,不过有朝一日发现黄金一切都将改变),但我心里始终对这个在青瓷文献中时有提及、2016年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首批遗产点的地方有点神往,它到底是怎样一个神奇之地,倏然间那么令人瞩目,它真是海丝之路的源头吗?初秋的一天,在一位朋友带领下,我来到距龙泉市区50公里的金村。

  虽然之前曾在网络上和微信推文中看到过有关金村的种种图片和消息,真到了此地,还是觉得非常非常amazed!坐在沿路葱郁的栗子树下小憩,抬头一望,满目的栗子刺,青青的,在阳光下特别耀眼,满是勃勃的生机。一位村民说“过阵子来吃栗子哦”,朴实的话语暖暖的,让我顿时觉得满嘴留香,不知不觉没了倦意。

  抖擞精神继续往前,发现原来这并非一个普通的村庄,而是瓯江上游的第一个码头,有着绵长丰富的历史。据介绍,古代的龙泉青瓷就是由此源源不断地运出,销往世界各地,那这里究竟是不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呢?据史料描述,此地在北宋时非常繁华,由于金村附近有着丰富的瓷土和森林资源,便于就地取材,五代时人们就开始在这烧制青瓷,可以说这里又是龙泉青瓷生产的发源地,后来周边窑坊兴起,金村码头由此成为青瓷的集散地。当时窑群林立,烟火相望,江上运瓷船往返穿梭,日夜繁忙。明代陆蓉《菽园杂记》列举了龙泉窑七处窑场,金村名列第二,可见当年金村是多么理想的建窑之地,这源于它群山环抱、溪流蜿蜒,瓷土丰富的自然条件,有利于窑业的发展。

  从该村古瓷窑发掘报告来看,当时也不乏一些上乘作品,金村窑算得上一个至少有着四五百年繁荣和发展时期的龙泉窑的重要窑区。从相关历史文献来看,始于五代的龙泉青瓷在南宋时发展最为鼎盛,这得益于当时开放的对外贸易,龙泉青瓷经瓯江出海,运至日本、韩国、东南亚及阿拉伯诸国,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沟通联系的“友谊使者”。龙泉瓷到明代中期逐渐衰落,然后停烧。明代成化、弘治年间后,海上贸易之路变为西方殖民者、海盗的侵略之路,因此明王朝实行海禁,青瓷外销量锐减,一时瓷窑纷纷关闭,盛极几个朝代的龙泉青瓷开始走向衰落,从此金村码头附近遗留下一百多处古窑遗址。

  看来金村是否海丝源头还是需要考证的,不过从古代的海上之路到如今“一带一路”,龙泉青瓷如此深厚的历史渊源已让我禁不住对金村满怀敬畏,这个即将要成为青瓷文化旅游景点的金村,如何成为未来一个国际交流的高地,让人们透过古朴沧桑的岁月变迁,获取当下青瓷传承和创新的一些灵感和启迪呢?首先我想“金村”的英译名不容忽视,貌似其英文的可真有点不胜枚举,像通过音译的Jincun,按字面意义译的golden village,还有Jincun village, Jin Village, Jincun pier,抑或是 the Jin Village Pier?

  实地考察中,发现该村地理位置优越,村子位于龙泉、庆元交界处,依山傍水,村民沿河而居,实际上是个长约150米、宽约4米的码头,正是从五代开始金村的瓷器便从此处运往大山外的世界,龙泉青瓷就是从那时起开始走向世界各地。这样一个具有独特历史背景的景点名称,若仅简单译为Jin Village,或按“专名+通名”的模式译为Jincun village,似乎不足以体现其人文内涵,参照山东青岛的标志性景点“栈桥”(实际上也是一个码头)的英译Zhanqiao Pier,译为Jincun Pier,较之其它如the Jin Village Pier的英译显得较为简洁利落,体现出有别于其它村庄的特点,且译名完整,切合了语用含义的等效传达,即在词汇、语法等语言学的不同层次上,以译文中最贴切而又最自然的对等语将内容表达出来,因而能满足跨文化交际的需要。

  我眼中的金村古朴、清新,相信未来的金村是包容、大气,面向世界的。2018年大窑龙泉窑成功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金村在考古遗址公园范围),这该是意味着它将成为继中国青瓷小镇后,又一个国际化青瓷文化高地吧。返程途中,我酝酿着该怎样对本文开头那样的国外艺术家说说那古老又现代的金村,至少我会摘用源自《处州晚报》(2016年8月17日)的信息:2016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明确了31处“海丝”申遗首批遗产点,“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位列其中。为此,龙泉市专门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目前,“海丝申遗”项目已进入快速建设阶段,正在积极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成为继中国青瓷小镇后,又一个国际化青瓷文化高地。

  然后向其高调地传达我的译文:In March 2016, the China State Bureau of Cultural Relics declared 31 historical sites to apply for “The Belt and Road”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Jincun  Pier in Longquan city was listed as one of them. Full attention has been paid by the Longquan municipal government to the site and now it is under rapid construction as a project, with the application for one of ancient sites as a national park for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未来的一天,当古今中外的艺术家们怀着对龙泉青瓷文化的敬畏,踏上龙泉这片承载着青瓷中兴之梦的土地,辗转来到金村时,一定会感受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说不定也和青瓷艺人一起,在那千年后重建的金邨窑,于敬天敬地敬窑神的庄重仪式之后,静候用泥土、水与火烧制的青瓷出窑,期待不可预知的精美绝伦,并开讲“拉坯”“器物”“空间”“情绪”,解读那一件件作品里中西学贯的艺术精髓,奏响一曲金村远古的叙述和当代的欢歌!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08 11: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