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留香

  ◎ 胡燕姿

  故乡不在旧地,在回忆。

  我出生在庆元县东部一个名叫留香的小山村。而今她已不复存在。

  2006年台风“桑美”过后,故乡一片狼藉,冲的冲,淹的淹,毁的毁,满目疮痍。很快,政府有了政策,大部分人被安置在了庆元城郊的同济新村。苦于我在上大学,妹妹上高中的经济景况,父母亲当时没敢报名。我们家继续在村里生活了三年,直到后来迫于生计,母亲背上简易行囊到城里谋生,从此再也没有回去过。

  随着我堂奶奶一家的最后搬迁,留香村名副其实成了空无一人的荒村,时间定格在2017。再往后,政府为便于管理,行政村规模调整,邻近的三个小村庄合并统称为“留芳桥村”。至此,“留香”成为过去式。我的故乡已然只在回忆,在心里,不在旧地。

  梦回故乡,尤在疲惫时。梦里每每出现我们家在留香盖起了新房快乐生活的场景。事实却相反,如今连那断壁残垣的老屋都已拆得连渣都不剩,全村夷为平地,只留村口几棵百年柳杉苦苦坚守。

  留香,生命开始的地方,最早出发的站点。许是内心深处早已认定的精神家园,出走万里,归来仍是留香人。若有委屈,泪水寄向留香流。念想留香的乡邻,细数留香的点滴,如此才能慰藉逝去的美好。试图找寻这个精神的出口,脑海努力复盘曾经的存在。

  留香实在小得可怜,火柴盒般大小,常住人口一两百。离县城八十余公里,处在浙南闽北的边界线上,了无外人踏入,你可以说她“世外桃源”,也可以叫她“穷乡僻壤”。一条狭长的小溪穿过,村民沿溪而居,四处是陡峭的山壁和望不到边的林木。这样的山村,除了做香菇段,少有别的活路。我一度以为这是世界的尽头,抑或这就是整个世界。直到父亲带我爬向高高的山顶,我眺望到了另一个村庄,才知道这只是我的世界,留香之外还有他乡。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踮起脚来延伸视野,我要努力走出留香。

  忆留香,最忆是我伯母一家。

  儿时,我的活动范围几乎只限于自家和伯母家。母亲和伯母是情投意合的好友,一起砍柴,一起种地,一起去赶集,事事绑定在一起。母亲爱去伯母家吃“菜糖茶”(几碟咸菜几杯茶,闲聊张家长来李家短),我们做孩子的自然总爱跟随其后。伯母家堂屋不大,四周围用报纸糊着,陈列简单,干净整洁,很是温馨。伯母好客,善解人意,倍感温暖。伤心时最能安慰我的,亦是伯母。

  伯母家还有我亲爱的秋姐姐、红姐姐。重复着母辈的绑定,我们也一起上学,一起玩耍,一起企盼美好明天。姐姐爱读书爱写字,爱与别人交流,我这个小跟班岂能不爱!村里的小伙伴多数都要上山做农活,唯有我和姐姐在家“偷着懒”,徜徉于字里行间,领略着别处的天地。

  而今,伯母一家定居杭州,我们则在庆元。生活的交集少了,多数是电话联系着两头,再也回不去曾经的朝夕相伴了,浓浓的情意却在心头氤氲。犹记得前几年到杭州探望伯父伯母,年过六旬的伯父紧紧地牵着我的手到他的菜园里走了一走。那手心的温度至今使我难以忘怀,记忆的晕光照在眼眶,也打在心上,有种隐隐落泪的动容……

  忆留香,还忆她的美食。

  味蕾深处是故乡,这是从心里长出来的情结,并在岁月里历久弥新。舌尖上跳动的是自给自足的喜悦。自己养鸡养猪,种菜种果子,当然也自己翻新着花样做吃的。我最爱吃的是母亲做的瘦肉片滚番薯粉羹。新鲜土猪肉切成小块,拌上姜丁蒜末,和着自碾的番薯粉再加入自酿的黄酒,撒点小葱,肉羹就这样在土灶上咕咕地冒着泡,香味逼人。我和妹妹趴在灶台前迫不及待吃起来,连碗底的些许残羹也不曾放过,舔得干干净净。当然,美味的何止是羹,还有石膏豆腐、灰碱年糕、米粉皮、单层糕、鼠麴粿,无一例外都是纯手工制作。这些大多也只是逢年过节才有,或是为了迎客送客特地而做。

  印象最深的是邻里间互相帮忙,互相赠送吃食。我们家住的是“大房子”——五户以上聚居的土房,这是开放性的住所。每逢邻家做好吃的,总会互相送上一碗。若是做馃品,还会互相帮忙。说到帮忙,自然想到做香菇段时节,大家坐在一起扎香菇袋。完工后,主家总会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特意为帮忙人煮上一锅香喷喷的面食。我们小孩为了吃上一碗,也总愿随大人来帮忙。

  忆留香,再忆是儿时的小伙伴。

  铺开童年的画卷,看到的是半村的小伙伴聚在回车场(村里最大的空地),一声呼唤,便追起了“革命”。你追我我追你,你拉着我我牵着你,玩得不亦乐乎。风儿拂过稚嫩的脸颊,流露出的是最纯真的笑容。嬉戏中忘却时间,忘却大人的叮嘱,迟迟不愿归家。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一同玩小石子、一同开“飞机”、一同跳牛皮筋……

  在梦中,也常常惦念小伙伴。一起打闹追逐的星哥哥,一起拔猪草挖野菜的小芳,一起摘野果捡香榧的阿萍,有说好长大后带我“逛世界”的君君,还有学前班时手把手教我写数字的同桌涛……我亲爱的发小们,你们现在又在何方,过得可曾好?联系渐少,唯有梦中相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程轨迹,生活碾出的印痕深深浅浅。离开留香后,或许再无交点,我只是在心底默默想念着你们,只愿各自安好,幸福美满。

  梦中的留香啊,她像极了一位慈爱的母亲,永远守候着每一位留香人的归来。留香旧地,大柳杉树依旧翠绿苍劲,她宽阔的胸怀永远向着你我敞开。

  留香,虽已远去,却留有余香。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08 11: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