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忘初心,做村民的守护者

  上垟镇乡村医生 雷爱华

  1976年,我初中毕业,便参加了“赤脚医生”培训班,随后在上垟镇木岱口村卫生院实习。当时农村条件差,缺医少药,村民生病都要去镇里的卫生院,一走就是十几里路,甚至更远,非常不方便。从小我就想着长大后能当一名乡村医生,方便父老乡亲就医。秉承着初心,在学成之后我便选择回到家乡五都楼村,做起乡村医生,而这一做就是四十多年。

  记得在非典那年,因长期外出给不方便的老人就诊,我时常饿肚子,得了阑尾炎。刚在龙泉医院做完阑尾炎切除手术,还没拆线,我就立马回到工作岗位,为村民测量体温、挂盐水。因为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是十里八乡群众身边唯一的村医,我要和人民一同投入到抗战非典中。

  2013年,为了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五都楼村要建设一条农林机耕路,因补偿问题导致4户农户不愿意自家自留地被征收。作为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作用,我主动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在多次走访劝说下,农户最终同意拿出自己的自留地。为了让农户的损失降到最小,我拿出自己辛苦挣来的1550元给农户,使得机耕路顺利施工。

  在五都楼村,有一位老人,女儿多年前不幸患肝癌去世,自己又患上了慢性肾炎,需要高额的医药费,原本艰苦的家庭雪上加霜。为缓解老人的病痛,几年来我不仅免费为老人看病、打针,还时常自垫医药费,一有空便跑去看望老人。村里还有一对老夫妻,夫妇俩八十多岁,他们的儿子患肝癌晚期不幸去世,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经常去走访看望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他们检查身体。我深知,病要治,更要防。空闲之余,我积极配合村干部做好卫生宣传工作,并时常为广大群众做健康教育讲座,告知老人们如何锻炼身体、如何健康饮食等,免费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践行乡村医生的责任。

  乡村医生这份职业一干便是四十多年,而支撑我走下来的正是乡亲们的信任,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乡亲们做点事情,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假如时光能够回到四十多年前,我还会当一名乡村医生,做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08 14: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