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成立全国首个“非遗”司法服务保障中心

  本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丁海芳)11月7日下午,龙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瓷、宝剑)司法服务保障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这也是全国首个“非遗”司法服务保障中心。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做好剑瓷文化“三化”文章,剑瓷产业支柱作用正逐步显现。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市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为青瓷、宝剑产业提供司法服务的保障中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剑瓷文化产业注入了强心剂。

  据了解,该司法服务保障中心成立后,将在高效化解涉剑瓷纠纷,接待群众来访、法律咨询,收集整理剑瓷企业在司法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发挥作用。目前,来自青瓷宝剑行业协会、青瓷宝剑产业局、律师行业的15名特邀调解员已进驻司法服务保障中心。未来,他们将和具有知识产权专业、涉剑瓷专业的资深员额法官一起,充分运用这个“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促使涉剑瓷矛盾纠纷通过规范、中立、有效的非诉解纷渠道解决,实现剑瓷产业的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揭牌仪式上,与会领导为15名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证书。“我表态,今后只要司法服务保障中心有需要,我必定召之即来,努力做到来之有用,用之有效。”市宝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森树作为特邀调解员代表作出承诺。

  据了解,市人民法院还将为涉剑瓷案件开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由专门的审判合议庭负责涉剑瓷案件,对标的额小、争议不大、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尽可能当日受理、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做到当庭审理、当庭审判、快速结案;对侵犯剑瓷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及盗掘古文化遗址、毁坏文物等刑事案件,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审判质量,做到专业化、集约化、高效化审理,守护剑瓷文明。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08 14: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