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郑峰:正视传统 磨砺见锋

  APEC峰会国宴上惊鸿一瞥的美人醉,北京艺术博物馆里莹润如玉的瓷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轮美奂的礼品瓷……与青瓷结缘20载,心无纤尘、温润如初的郑峰就如魔术师一般,将手中的泥块变幻为千年国粹,不断绽放“朴素之美”。

  朴素,是人们对于传统龙泉青瓷的第一印象,这种内敛、含蓄的美感,拥有着越看越震撼人心的气场。对郑峰来说,他所追求的,正是这样一种境界。

  自1994年当学徒开始到现在,他慢慢悟透一个道理,一个艺人,要出一个代表作,并非容易之事。一方面,作品需要有代表性的釉水配方,才能呈现具有代表性的釉色;另一方面,在传统器型的传承和创新上,如何取舍,如何切入,又是一大难题。而两者都完成之后,烧制技艺又直接关系到作品能否达到要求。

  在郑峰工作室里,陈列着多年来自己的得意之作,那些一件件非卖品在告诉我们,作者所经历过的一次次蜕变。而在众多作品上,一枚小小的logo,让我们眼前一亮。郑峰会心一笑,讲起其中的故事。

  他拿出了logo的原型,原来这是一粒釉滴,在自然光下通透纯粹。釉滴形状可爱,似水滴,似种子,又似一只小小的天鹅。与郑峰交谈言语中,也可以感受到,在他的内心,这既是一粒青瓷文化传承的种子,也是一只“丑小鸭”蜕变而来的小天鹅,更是一种滴水穿石精神在他身上的生动写照。

  从业多年,郑峰时刻关注着时代对于产业的影响。当得知某国际知名服装品牌花了2000多万美元设计品牌logo的时候,他也开始反复思考,如何用更开阔的视野去经营自己的这门技艺。

  他尝试着让三家公司来设计属于自己的品牌logo,却无一满意。而在一次烧制釉滴过程中,在上百粒釉滴里,这么一颗小小的、可爱的釉滴,引起在场所有人的注目,也让他瞬间找到了灵感。偶然之得,却充满满满的缘分。

  于是,保存、拍照、注册……一系列围绕这个小釉滴展开的品牌logo设计就此展开。用一种传统的工艺和视角制作青瓷,用一种现代的视野和理念去经营品牌,最终,这粒“种子”代表着郑峰,代表着他的手作之瓷,生根发芽。

  郑峰,1974年生于龙泉。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龙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08年创办龙泉郑峰青瓷工坊,先后成为2014年APEC峰会指定用瓷、2015年中国雷锋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用瓷、2016年G20峰会用瓷、2017年“一带一路”峰会用瓷指定设计制作单位。

  洪峰 余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11 16: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