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传承技艺 传承文化 传承精神

——访市宝剑行业协会会长郑国荣

  记者 王苏珍       

  郑国荣:龙泉市宝剑行业协会会长,现为龙泉市古越剑铺掌门,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剑锻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30多年的铸剑生涯中,郑国荣非常注重刀剑的传统性,所铸刀剑强调“古与今、神与型、雅与俗”的和谐统一,形成了自己的独有风格。

  “铸剑如人生,从雏形到思想和意志,正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11月6日,市宝剑行业协会会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古越剑铺掌门郑国荣在接受记者采访认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的传承,既是技艺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精神的传承。

  在郑国荣的工作室,一把宝剑,从理念形成、图纸设计、备料到制作整合,一般需要两三个月的周期。

  “宝剑艺术的传承,技艺是关键。”郑国荣说,龙泉宝剑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之特色而驰誉中外,精益求精是剑瓷艺人的不懈追求。这些年来,除了传统的师带徒,市中职校宝剑专业培训出了许多优秀学子,市人力社保局也加强了相关培训,宝剑从业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艺术修养提升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整体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一把宝剑都饱含着当时人的智慧,体现着当时人的审美,显示出历史渊源、发展脉络。”郑国荣说,春秋战国以来的2600多年,宝剑锻造技艺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龙泉匠人,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宝剑文化,成为一笔看不见的巨大财富。

  郑国荣认为,文化传承是根脉。当前正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新时代,挖掘、传承和弘扬宝剑文化,将为龙泉全域旅游发展增添强劲动力。龙泉宝剑产业应走“高精专”道路,更多地往武术器材、茶具、电影道具、金属制品等日用拓展,以剑扬名,促进龙泉文旅深度发展。行业人员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剑瓷“物化、深化、转化”要求,以宝剑小镇等为载体,剑瓷节活动等为平台,通过国际名刀秀等活动,推动宝剑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助推龙泉打造世界刀剑展示中心。

  “千锤百炼、淬火成钢、气冲斗牛、剑胆琴心……与宝剑锻造、宝剑精神相关的成语实在太多了。”在郑国荣的心里,宝剑已经不仅仅是兵器,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载着君子之道,凝聚匠人之心。

  德艺双修,德艺双馨,是郑国荣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弟子的要求。当他徒弟得先过两个关,一是爱学习,肯钻研,不怕吃苦;二是人品要好,讲诚信,有责任心。自剑铺成立以来,郑国荣已带了20多个徒弟,如今都成了有名的铸剑师。

  郑国荣认为,作为一名大师,在不断完善提升自己技艺同时,一定要有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当好弟子的引路人。他非常注重培养弟子的创新能力,引导他们多走出去,多交流,拓展视野,开阔胸怀,把握时代的特点、群众的需求。他身体力行,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发掘艺术之美,铸造出许多精品,把好手艺体现了在好作品上。

  “首先要会做剑,学好手艺。再慢慢提升,形成风格。而剑道,则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郑国荣说,以兴趣、执着、认识和理解,加上生活的感悟、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融艺术于生活,将会形成新的元素,由此创造出更符合人们对剑精神追求的作品,将给予人力量,吸引人共鸣。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13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