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当好龙泉宝剑文化的守艺人传承人

——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阿金

  记者 项素兰       

  陈阿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记阿金剑铺”创始人,浙江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首批浙江工匠、浙江省民间艺术家。从业50多年,剑铺门下徒弟有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高级工艺美术师等几十人。

  在剑身达到一定温度后,“陈记阿金剑铺”掌门人陈阿金从熔炉中迅速取出进行锻制,顿时火星四溅。11月12日,户外温度虽然只有20几度,因为面前熊熊燃起的炉火,锤打了剑身一个早上的陈阿金,额头上满是汗珠。“铸剑时的每一锤,既是在锤炼这剑,更是在锤炼自己的人性,同时也是在锤炼文化。每一把刀或剑,都传承着民族的文化血液,必须用心打造和磨砺。”陈阿金说。

  从13岁起学习打铁和铸剑,后进入龙泉宝剑厂,最后创办“陈记阿金剑铺”,今年65岁的陈阿金在铸剑这条路上已经走了50多年,他的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走出国门,被收藏于多国元首手中,而他也荣获了很多国家级大奖。

  “以前,师傅教导我说,打铁先要自身硬。打铁这个行业,不仅需要有力气,能抡得起沉重的大锤,更需要过硬的技术,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要,不允许一点差错。”师傅的教诲,陈阿金谨记于心。他经常教育自己的徒弟,铸剑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付出心血,磨剑似磨心,才能使剑身刚柔并济,能屈能伸,只有经过千锤百炼之后,才能打造一把精美至极的剑。人生也正如铸利剑的过程,只有经历汗水和艰辛,才能铸就精彩的人生。

  采访当天,陈阿金向记者展示了一把“玄陨剑”,剑身花纹别具一格,剑刃配以鸟虫篆体镏金镶字,剑鞘的佩饰为玉石,展现了汉代皇家宝剑的风采。当记者问及这把宝剑是否是其最满意的作品时,陈阿金说,在当时看来是满意的,但是,技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宝剑技艺也需要与时俱进,勇于突破创新,只不过要在不断吸收传统优点的基础上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宝剑作品历久弥新,让宝剑文化源远流长。

  龙泉宝剑历史悠久,历经千年而盛传不衰,蜚声海内外,是中华传统文化知名度最高的工艺品之一。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阿金把好好传承和发展龙泉宝剑文化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尽管现在宝剑行业发展趋势不错,但是年轻一辈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却越来越少,传统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传承会越来越难。”陈阿金感叹道。

  “我们决不能让老祖宗技艺精髓随着时间消逝。作为行业中的一份子,我必须要为它的继续发展做些努力。”为推动宝剑等传统技艺的发展,破解传统技艺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多年来,陈阿金积极传道授业解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宝剑人才,成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传承、弘扬龙泉宝剑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27 09: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