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梧树垟村的红军标语

  1935年3月,由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龙泉是根据地的中心。5月,中共浙西南特委成立,7月,红军挺进师政治部主任黄富武接任浙西南特委书记,此后,他带领部队转战于龙泉、浦城、遂昌、松阳等县边区,积极开展武装示威,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

  一天,黄富武率领部队行动至位于凤阳山麓的屏南镇梧树垟村(现均溪村),由于天色已晚,部队准备在梧树垟村禹王庙和一处岩洞里过夜,第二天再继续前进。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战士们自己动手准备食物。梧树垟村村民看到红军来了,知道红军是中国的希望,是自己的希望,纷纷把自己家里可以吃的东西拿来给红军吃。可是无论村民们怎么劝说,红军都没有收下,因为他们心里清楚地知道老百姓现在的生活还很困难。

  为了能够更好地将苏维埃精神传递给老百姓,更好地发动群众来“打土豪、分田地”,晚上黄富武把村民们集中起来,和他们说“我们要团结起来,大家一起努力,建立自己的苏维埃”。期间,红军在村口禹王庙外墙上写下这样一段标语:我是红军黄富武,红军是帮助贫苦工农的军队!工农群众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拥护苏维埃建立工农自己的苏维埃!当红军最光荣!欢迎贫苦工农自动来当红军!

  翌日,黄富武率领红军部队离开梧树垟村,但红军部队给该村村民留下了良好的深刻印象。

  由于长期风雨侵蚀,红军标语的字迹慢慢退去,可村民将标语内容牢牢地记在心里。2013年5月,在红军标语原字迹基础上进行了复原,红军标语又重现在大家的眼前,成为一处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点。

  (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编辑:吴必旺 来源: 2019-12-02 11: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