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该如何养生?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或轻或重的胃病,而导致胃病频发不仅仅是因为生活节奏的因素,幽门螺杆菌也是其中的主因之一。

  有胃病的人对于幽门螺旋杆菌应该不陌生,据调查显示,70%以上的胃病患者,肠胃中都可能有着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杆菌的危害不可忽视。

  幽门螺杆菌是生长在胃里的一种细菌,由于在显微镜下形状呈现出螺旋状,因此将它称为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是一种有害菌,它经口到达胃粘膜后定居感染,经数周或数月引发慢性、浅表性胃炎,数年或数十年后发展成为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胃癌等。

  感染幽门螺杆菌,身体有4个变化出现。

  1.胃疼、胃酸、恶心。感染幽门螺杆菌,最大的受害者就是胃,会导致多种胃病出现,而针对不同的疾病也会有不同的表现。

  如果感染幽门螺杆菌导致胃炎,就会出现上腹部隐隐作痛的感觉,感染导致慢性胃炎出现的患者会出现反酸以及呕吐的症状,如果因为幽门螺杆菌引起胃溃疡,主要症状就是胃痛。

  2.腹痛。幽门螺杆菌患者还会有腹痛的现象,这是由于胃和十二指肠粘膜受到损害,且有些患者还可能会有反复发作性猛烈腹痛、上消化道少数出血等表现。

  3.便秘。不少人在生活中都有便秘的经历,一些人可能会觉得是缺水,一些人觉得是自己的消化吸收出了问题,但是有没有考虑过,有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导致便秘现象出现。

  4.消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由于消化系统现出问题,人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就会慢慢变瘦。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贫血的症状。

  幽门螺杆菌的预防:

  1.所谓病从口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2.注意健康饮食,形成良好的饮食规律,平时多避免食用引起胃黏膜损伤的食物。多吃蔬果、豆类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

  3.家庭成员共同进餐时,应提倡使用公筷,防止病菌可能通过唾液进行传播。

  4.胃镜检查已经成为当下诊断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理的主要手段。

  养生君健康提醒,尤其是介于10—15周岁青少年,常感到肠胃不适、消瘦、乏力、面色不佳等,伴有恶心、呕吐或黑便,需及时就诊消化内科治疗。

  睡觉前可空腹服用抗酸药物、抗菌药物,比如清幽咀嚼片之类的富含牛奶碱性乳铁蛋白、猴头菇成份的,能有效杀死幽门螺杆菌、抗溃疡、抗炎作用。要服药期间不能进食酸性食物,否则将会使一切的治疗都成为空谈。

  注意口腔卫生,尽快修复口腔问题,如蛀牙、牙垢、牙结石等,同时要经常更换牙刷,对患者常用的日常用品要经常消毒。而且每天早晚都要使用漱口水,漱口水要有杀菌功效必须是化学药剂不能是中草药的成份。

  由于幽门螺杆菌的传染能力很强,所以一旦家庭里有人感染上幽门螺杆菌时,一定要实行分餐,以免幽门螺杆菌通过食物来传染。

  药补食补两相宜这句话不是说有病不用求医,而是强调在治疗的同时,正确的饮食可以做到保养我们的胃。烹调宜用蒸、煮、熬、烩,少吃坚硬、粗糙的食物。进食时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与唾液充分混合后慢慢咽下,这样有利于消化和病后的修复。要注意四季饮食温度的调节,掌握食物的冷热适度,脾胃虚寒者尤应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气滞者忌在生气后立即进食。规律饮食是指要规律的一天三餐的进食方式。

  一些专家认为胃病并不是单单因为胃不好造成的,因而,养胃还要兼顾脾、肝。中医认为,初春饮食应以辛温、清淡为主,因为辛温能够祛寒,清淡能够利湿,这样可使人体抗拒风寒、风湿之邪的侵袭,如山药、茯苓等。另外,春天肝旺,容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故此时应减酸味,增甘味,如大枣、山药等。

  除了食补、药补外,还可以试试针灸、理疗等中医手段都可以促进胃病的康复。比如按揉足三里、公孙、内关、中脘等穴位,对胃疼都很有效果。另外,还可以根据不同年龄,选择适当的体育运动,比如中老年常散步、打太极、八段锦等,青年人经常跑步、做球类运动等等,都对胃病的康复起到一定的作用。

  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门诊赖立贵



编辑:吴必旺 来源: 2019-12-02 11: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