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医保健五大要穴

  开心穴——膻中穴

  部位:膻中穴是任脉上的主要穴位,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功效:宽胸理气,止咳平喘。

  操作:仰卧位,用拇指或中指螺纹面定在穴位上,反复、有节律地回旋揉动;也可以艾灸,更适合于虚弱体质的人。

  膻中穴司呼吸,肺气壅塞不降导致的胸闷、憋气、气喘、咳嗽等症状都可以通过膻中穴来缓解。同时膻中穴也是女性乳腺疾病的保健要穴,经常按揉可以预防乳痈、乳房胀痛等乳腺疾病的发生。“捶胸(膻中)顿足”,还可以缓解烦躁、懊丧、悲痛的情绪,所以,膻中还是人体的“开心穴”。膻中穴的保健可以按揉,也可以艾灸,艾灸还可以补心肺之气,更合适于虚弱类型的人群。

  妇科主穴——三阴交

  部位:为足三阴经(肝、脾、肾)的交会处,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处。

  功效:健脾、益肾、疏肝。

  操作:用拇指或中指螺纹面定在穴位上,反复、有节律地回旋揉动;体质偏于寒或者阳虚明显者以艾灸为佳。

  三阴交穴为肝脾肾三经交会之所,顾名思义,可以调理三脏气血功能,为“妇科主穴”。肝脾肾三脏功能与精血紧密相关,女子的经带胎产的生理结构也决定了“女子以血为本”的特性,所以三阴交是女子重要的保健穴以及妇科疾病的常用穴。三阴交可以与足三里合用以气血双补,同时增强三阴交的保健效果。

  强壮穴——足三里

  部位: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位于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

  功效:健脾运胃,补中益气。

  操作:用食指或中指揉动,或艾灸。

  足三里位于胃经,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足三里是全身最重要的强壮穴,对虚弱体质的人群非常适合,同时足三里也适用所有胃肠疾患。

  老年保健穴——涌泉穴

  部位:为肾经的首穴,位于足底部,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当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

  功效:补肾培元,增强体质。

  操作:用手掌摩擦,或拍打,或艾灸。

  涌泉为老年人的重要保健穴。中医认为肾主气藏精,为先天之本,年老人肾气、肾精多不足,睡前长期坚持搓涌泉穴,或艾灸,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千年老山参——关元穴

  部位:又称“丹田”,是人体阴阳元气相交通的地方,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下三寸处。

  功效:补肾、固元、防寒。

  操作:艾灸、按揉或震颤。

  注意:孕妇不宜。

  关元穴补益作用强大,古人称其为“千年老山参”,长期坚持艾灸关元穴对于虚弱羸瘦的人群多有裨益。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在此处艾灸也可以调节生殖泌尿系统的问题。对于精血亏虚的患者,可与三阴交同用效果更好。

  龙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毛荷芬



编辑:吴必旺 来源: 2019-12-02 11: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