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岩樟 又见桃花源

  岩樟乡位于龙泉市西北部,距市区24公里,东与城北乡相连,南与西街街道接壤,西与锦溪镇和住龙镇毗邻,北与遂昌县交界,区域面积10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7%。该乡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国家级卫生乡”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确定为龙泉市城区10万人口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全乡以“丽水之赞”为引领,积极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结合本地特色,全力打造“又见桃花源”品牌。

  这里有名木古树,这里有猕猴穿梭

  柳山头村被誉为“华东古树第一村”。2017年,该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这里光照充足、冬暖夏凉、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古树参天,是华东地区稀有古树名木最多的村庄之一。

  村庄的房前屋后、田边地头、祠堂旁边、小山岗上到处可见百年参天古树,不但数量多,而且名贵树种也多。据林业部门勘察,其中在五显庙后的小山岗上,有国家林业部颁布的一级保护树种——南方红豆杉20多株。其中登记造册挂牌的胸径50公分以上的有13株,树龄约有300至400年。最大一株红豆杉,胸径有1.23米,坐落村庄旁边且如此之大的红豆杉,实属少见。一个村庄旁边,有那么多集聚在一个小山岗上的南方红豆杉,更是难得一见。在柳氏宗祠旁边有一株著名的观堂树木——玉兰树,高35米,胸径96公分,是丽水市内最高最大的玉兰古树。村前有一株稀有古树,名叫“蓝果树”,高35米,胸径1.47米,树龄约有800余年,相传是宋代先祖所栽。村旁有胸径1米以上的大柳杉7株,大杉树84株,还有大枫树、甜楮、苦楮等数十株古木。

  岩樟乡森林覆盖率89%, 至今保存众多的原始次森林。栖息的野生动物品种繁多,有金钱豹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0多种,生存着数量繁多的猕猴种群。目前,全乡共有生态公益林面积5.79万亩,省级猕猴保护小区5000亩,国家濒危珍稀物种穗花杉保护小区3000亩。大家还记得藏酋猴丢丢吗?它就是在岩樟被发现的。

  这里是清水之源,这里有绿色产业

  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积极发展绿色产业。水源地的战略定位,让全乡人民从思想到思路,从生活到生产,方方面面都围绕水源保护来进行。通过全乡的努力,岩樟历年的水质检测都达到I类水质标准。2018年7月,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第一轮督查中,岩樟乡水源保护工作在《环境监察简报》上更是受到生态环境部点赞。

  茶叶产业。全乡共有茶叶1600余亩。岩樟源合作社的磨石栏野生老纵红茶成为龙泉市高端茶叶品牌,该合作社的“古青野枞红茶”连续三届在深圳国际武林斗茶大会上获得金奖。

  蜂蜜产业。积极发展“甜蜜”事业,引导蜂农养蜂。2018年,该乡为低收入农户每户增收5000至10000元不等。目前,全乡共养殖中蜂1300余箱,并建立了浙样红 “岩樟百花蜜基地”。

  果蔬产业。全力打造绿色无公害果蔬基地。柳山头村是龙泉高山四季豆产业的发祥地,郑庄、坑源底村也建设了蟠桃桃园基地150亩、猕猴桃基地120亩,促进了农民增收。2019年,岩樟乡被授予“丽水市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示范乡镇”称号。

  农旅产业。该乡依托天然原生态的绿水青山,连续两年与浙江经视联合举办了“我爱诗画浙江”全民大型公益毅行活动,连续举办6届“相约七夕节,情定柳山头”文化漫游节,连续两年举办“十里桃源”慢跑赛暨猕猴桃采摘季,打响“又见桃花源”品牌,带动农特产品销售,促农增收。

  这里是红色摇篮,这里有县委旧址

  中共龙泉县委旧址位于岩樟乡坑源底村63号,占地面积13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土木结构两楼建筑,也是坑源底村邱元高烈士的故居,建于 1890年。

  岩樟乡处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重点区域。坑源底村是这一带较隐蔽的村庄,早年就有革命活动,群众基础好。2013年和2014年,该乡对县委旧址进行二期修复,建设了烈士纪念碑和红军食堂等。目前,已累计接待人数万余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0余次。

  这里是养生福地,这里有养老中心

  这里有省级示范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一所集养老服务、社区居家照料于一体的综合型养老中心。它坐落于岩樟溪的边上,依山傍水,周围环绕一片桃花林,空气清新。

  该养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34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00余平方米,共设床位38张。该中心有医疗保健室、康复器材室、阅览室、公共厕所等设施,并配套设有室外健身活动场、消防弱电控制室、开水间等,是集多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养老场所。

  本版撰稿:游燕萍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09 10: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