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镇:多措并举促增收 跑出消薄加速度

  今年以来,上垟镇把消薄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对各行政村逐个逐项分析研判,分类施策,开好消薄方子,找准消薄路子,跑出带有上垟特色的消薄增收加速度。

  一村一策推消薄

  上垟镇聚焦生态优势、项目投资,针对各村实际,实施一村一策,推动消薄工作取得实效。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积极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木岱村内有两条溪约6.5公里长,常年河畅水清,水质优良。该村探索“以鱼养河、以河护鱼”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将河道承包给合作社40年,每年收取租金2.5万元。合作社将五千多斤的滤食性、草食性鱼苗放入河中,鱼吃杂生水草,清洁水质,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花桥村是远近闻名的畲族村,也是全省集体林地制度改革的先行地。2016年以来,该村采用“村集体+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茶叶、香榧基地160亩,将基地承包给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茶叶香榧种植、管护、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当地村民、低收入农户就业。花桥村的成功经验给其他村带来很大启发,各村因地制宜,相继建设乡愁果园基地、食用菌基地、中峰养殖基地、雷竹基地等村集体增收基地。

  鼓励引领各村投资好项目强项目。主动参与联建项目。上垟镇共有11个村参加市级联建项目,其中2个村参加桐乡市“飞地抱团”项目,6个村参加龙泉市“萧山飞地”项目,3个村参加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标准厂房项目。各村以资金入股的方式,获得分红60万元,极大地增强了各村“造血功能”。积极谋划单建项目。积极引导帮助村级盘活资源、资产,开发单建项目6个,每村每年预计增加经营性收入2—7万元。木岱口村为上垟镇政府所在地建设自来水厂,提供居民的自来水生活需求和多家企业的工业用水需求,促进村集体增收。

  结对帮扶助消薄

  上垟镇充分利用省市结对帮扶、山海协作和千企结千村等契机,深入推进消薄增收举措。发挥好各级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作用,定期与结对部门紧密联系,共谋思路。各部门结合资源优势,通过修建基础设施、资金入股、农产品采购等方式,极大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汤源村通过出售土特产收益9.2万元,较早地完成了年度消薄任务。目前,上垟镇有10个村为省市部门结对帮扶村,5个村参加“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帮扶行动。

  双联工程促消薄

  上垟镇积极探索推进新的消薄增收渠道。利用抱团发展模式,突破薄弱村交通、区位、资金等瓶颈,以资金入股、场地入股等方式联建项目。一是联建厂房。上垟镇泗源片毛竹资源丰富,有毛竹林近3.6万亩。为破解当地原有毛竹企业发展难、压力大问题,上垟镇组建壮村企业——上垟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所有行政村按资金入股分红,通过自筹和争取上级资金建设泗源片联建厂房项目。目前,已完成收购旧厂房和拆除工作,拟通过重建、租赁、招商引资等途径,可盘活闲置厂房近6200平方。二是联办光伏。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丁源、际岭、中村3个村异地联建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村委会办公楼、文化大礼堂等公共设施安装光伏发电板,发电装机容量130千瓦,促进村集体消薄增收。

  (市消薄办 供稿)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11 09: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