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幸福宜居 魅力宝溪

  龙泉市宝溪乡拥有国家4A级景区、国家卫生乡镇、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森林文化小镇、浙江乡村旅游示范乡、浙江省干部培训红色教育基地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金名片,是名副其实的红色老区、旅游胜地和生态环境优美乡。

  近年来,该乡作为浙西南革命老区、制瓷名地和“两山”理念先行乡,深入贯彻“生态立乡、文旅兴乡”发展战略,以扮靓生态环境为基石,以重点项目推进为引领,以文旅融合发展为纽带,为乡村振兴安上“新引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革命老区 红色故里

  宝溪乡是革命老区,是浙江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和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站,挺进师入浙第一枪就在溪头村打响。内高塘村是中共浙西南特委和龙浦县委成立地,高山村是中共龙泉县委的诞生地,湖住溪村为中共浙西南特委和闽浙边委驻地。红军桥、红军亭、红军棚等红色文化依然显现,塘上红军挺进师师部会议旧址——金铭大院,溪头红军挺进师随军银行——陈家大院保存完好,师部会议旧址和随军银行现已列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生态高地 养生福地

  披云山 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为仙霞岭山脉中的著名山峰和中心区域,海拔1680米。该山以因终年难得不披云而得名,有着十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山中奇峰叠嶂、怪石嶙峋、风光秀丽、景色怡人,令人叹为观止。

  瓯江源峡谷 位于该乡高塘村,绵延近10公里,是瓯江的发源之一,故得其名。境内植被完好,地貌奇特,有珍贵的名树古木,有众多的美丽传说,有十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彩色森林 天然氧吧 宝溪乡生态资源丰富,境内植被完好,林地面积13379.1公顷,林木蓄积量123.7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8.3%,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9.73万亩。有彩色森林暨珍贵树种基地400余亩,2017年被评为省级森林文化小镇。

  旅游胜地 人文特色

  国家4A级景区——宝溪景区 该景区位于龙泉市西北部浙闽赣交界处,西邻国家5A级景区福建武夷山,东联国家级4A级景区中国青瓷小镇,北与道教盛地披云山景区相连,景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

  景区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设计主旨,有活水进村公园、土楼水文化公园、八棵树记忆公园、萤火虫基地等20余处景点,具有极其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是一处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

  国际竹建筑文创中心 宝溪乡国际竹建筑文创中心包括竹桥、旅馆、景观桥、接待中心、青年旅社、精品酒店、竹坞、餐厅、传统青瓷作坊、陶艺家工作坊、当代青瓷艺术馆、低耗能示范竹屋、竹产品设计及研发中心等16个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4743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7569 平方米。

  文创中心的建立旨在通过建筑的形态展示“竹之美”,大力弘扬“竹文化”,深入挖掘“竹之应用”,为浙西南乡土景观和乡民文化建设探索新路径。

  古龙窑群非物质文化遗产 宝溪乡是世界最大的古龙窑集聚区,境内保存13支完好的古龙窑,其中有7支已被列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溪头古龙窑群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旅游景区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美丽乡村 人居天堂

  近年来,宝溪乡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入。2009年以来,投入70余万元,建设了“八棵树记忆公园”;投资30余万元,对原建的80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修缮;对学校、卫生院、供电所、邮电所、信用社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陆续进行仿古建筑改造;投资30多万元建设沿溪景观带;投资140多万元兴建旅游接待中心;投资50多万元建设占地2600多平方米的活水进村公园;投资60多万元对中心老街进行改造,恢复引水渠,铺设大理石地面。2016年至2018年,星级公厕、游客中心、后垟绿道、村庄亮化、生态停车场、景区监控及WIFI等一批民生项目陆续投入使用,强弱电下地、杆线序化、人行道铺设、主街道外立面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让村庄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13 10: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