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诵读苦乐 传承善好

八都“春泥计划”活力启程

  本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陈嫦嫦)日前,“春泥计划”在八都镇长安村文化广场启动。来自八都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头戴纶巾、身着汉服,面对当地先贤章溢先生的雕像,在老师带领下恭恭敬敬地行拜师礼,感受了一把儒学古韵。

  章溢是元末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与刘基、宋濂、叶琛并称为“浙东四先生”。他曾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平定天下,论功之时,非但辞官不受,反而献出田宅,在八都创建“龙渊义塾”兴教办学、培养人才。

  追慕先贤,观照当下。拜师之后,孩子们走进章府会村章溢纪念馆,感受章溢文化的厚重。开笔启蒙、朱砂点智,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手拿写有章溢《苦斋记》的书卷,吟诵着“人知乐之为乐,而不知苦之为乐”……似乎就和600多年前章溢先生在当地开辟鸿蒙,传道授业,启一方之文明时一样。

  据了解,章溢极为推崇儒家的苦乐观,在《苦斋记》中他提出了“乐与苦 ,相为倚伏者也”的观点,指出了苦与乐可以相互转化的辩证统一关系,指导人们发现并追求内心的真善美。他晚年隐居匡山顶上的苦斋中,著书立说,是明代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人物”之一。当年的苦斋草庐虽已无存,但关于“苦与乐”的教化,却薪火相传,穿越时空,融入孩子们心田。

  活动中,大家还体验了蹴鞠、投壶等古代活动,将传统文化的种子,充满趣味地播撒进孩子们心中,为传承人心崇善,发展向好的“善好八都”不断注入新的能量。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16 17: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