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国峰:雨过天青 横峰侧岭

  小时候,那个年少的自己,总有自己默默喜爱的事物,比如看蚂蚁搬家,比如画画,比如写字……对于儿时的吴国峰来说,没有什么事比画画更能给他快乐。拿一张大大的白纸,对着“雕牌”洗衣粉的包装袋画一只大大的雄鹰,那是儿时最大的快乐。

  2006年,毕业后的吴国峰选择进入室内设计行业,从事大学所学专业,也延续儿时爱好。对美术的理解和对美学的感悟,让他在这一行游刃有余。但是,一次“玩耍”经历,彻底改变了这个年轻人的想法。

  那一次,他随同友人到陈善林青瓷工作室做客。对他来说,并不是初次见到青瓷,但却是他第一次感受青瓷制作的整个过程。以专业美术眼光去观察眼前的这一切,“身边随处可见的美丽瓷器,她创作的过程更加让人沉醉”,他的内心被深深折服。

  于是不久之后,他毅然辞去了室内设计工作,开始学习青瓷制作,期间还前往景德镇陶瓷学院进修,加深陶瓷理论层面研究。

  话语不多,注重专业,是吴国峰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总说,自己是一个平凡人,因此需要在平凡的生活中,去提炼青瓷艺术的美学,“生活往往是这样,没有太多精彩纷呈,更多的是普通日子,因此我也希望自己的青瓷能与更多普通生活细节密切相关。”

  工作室门口就是一片公园,那里有花有树,有欢声笑语,就地取材成了他创作的思路。对于他来说,制作技艺、烧制技术,都已然成熟,最难的还是作品创作理念形成的阶段。兼具师傅所教授的传统技法,结合所学的现代陶艺,他以一种“平凡”的姿态在青瓷行业里生存发展。

  工作室取名“兄悦”,是因为自从他选择献身青瓷行业,哥哥就一直陪着他。两人有商有量,一个注重产品设计,一个协调工作室内外工作,几年来,事业发展稳扎稳打。

  手艺人,最终的所有都回归到一双勤劳的手上。指缝里的泥巴,手掌上的老茧,都在诉说着这个实在的年轻人所做的实在事情。实干的作风,也让他的作品逐渐得到市场及行业的认可。

  雨过天青,横岭侧峰。一件件手作瓷器,带着独特的魅力走出他的工作室,走进人们的生活。

  吴国峰,1984年出生于龙泉。工艺美术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善林。2013年创办兄悦青瓷工作室。作品吸取龙泉青瓷传统工艺精髓,充分发挥自身美术功底,不失古韵又兼具现代陶艺特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洪峰 余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18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