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牛 缘

  □ 陈华

  佳哥出生在北乡田镇,从小就喜欢牛,小时候生产队的耕牛由各劳动力轮流放养,轮到他家放牛时佳哥总是跟着去。佳哥没怎么上过学,别人读初中时,他就开始承包了生产队养牛的活了,每天赶着一群牛放养,哪里有肥草,他就把牛群赶到那里去,因而,集体的牛膘肥体壮。

  这一年,有个卖牛的老李赶着一头牛到田镇,那牛毛色油亮,佳哥非常喜欢,就领着老李去找队长。队长说,明年春耕,咱们生产队牛力是缺少的,晚上队里记工时,问问大家看。晚上队长说起买牛,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意见不一,一时定不下来。第二天,老李要把牛赶到别村去卖,佳哥因为喜欢那头牛,就把老李留下,一大早就割来一捆鲜草,对老李说,这草够你的牛吃三天,你就安心住我家,晚上叫队长再召集大家商量。在佳哥的努力下,生产队买下了这头黄牛。老李这几天在佳哥家里,有的吃有的喝,看看这个面色黝黑、勤劳憨厚的牛郎和热情好客的家人,感到十分中意,想将女儿托付终身。于是与佳哥父母聊起了家有女儿等等。没多久,佳哥他们就去定了亲,次年摆了喜酒。

  后来,搞单干了,老弱的集体耕牛被牛肉贩们收购了,只剩下两头强壮的黄牛和一头小黑牛。几户合分一头,一些农户怕麻烦,弄头牛来天天要放养。于是,3头牛又都作价转让给佳哥。佳哥对这几头牛放养了这么多年,本身就是有感情的,放不了手,就都包养了,各户要用耕牛时向佳哥租。随着社会的发展,大批年轻农民涌向城市打拼了,佳哥就连人带牛帮农户犁田,常常是把3头牛都赶到田头,一头犁田,两头吃草,耕牛轮流耕地,牛停人不停。春寒料峭,山弯里的田水冰冷冰冷的。整个初春,佳哥都浸泡在田水中,晚上回家喝点酒,一来算是犒劳自己,二来也为祛湿除寒。

  佳哥为人忠厚是田镇人都公认的。所以,有些农户叫他耕田,只要托人讲一句就行,且保证按时保质完成。邻居老伯独身一人,他的一亩多地佳哥每年都是免费帮忙耕的。后来,村里越来越无人养牛了,佳哥就成了个大忙人,因而有点小名气。乡广播员给他写了一篇广播稿,县广播电视台知道了,就联系佳哥,说要派记者来采访他,宣传报道他的亊迹。佳哥想,我就养了3头牛,春天帮人家犁田,有什么好宣传的。这天,他坐在家门口等,驼背老五拿着酒瓶从他门前走过说,供销社有新开坛的老酒,去打两斤否?佳哥说,不去,今天有事,我在等人。

  约九点,记者背着摄像机向他走来,佳哥拉着记者的手走进大门。佳嫂不声不响泡了一杯茶转入厨房。记者问佳哥,哪年开始养牛,听说你岳丈卖牛时看中你,你帮人家犁田怎么计算工资,你今后有什么打算等问题。佳哥笑了笑,三言两语就没话说了。记者又问,你现有几头牛,养牛遇到到什么有趣的、烦恼的事?佳哥说,现有3头,两头正强壮,一头刚去年“教”好。烦恼的事情可多了,养牛天天都要放养或放草料饲养,没有一天空闲,不管下雨还是下雪,牛都要吃草,而用牛只有春耕那个把月,大家都要赶农时,那段时间,天刚鱼肚白我就出发,晚上摸黑回家。放牛时一不小心,牛就会进人家菜地、稻田里,吃了庄稼踩坏菜苗。这不,刚昨天踩了李家媳妇的菜地,要赔钱呢!要说有趣就是我和李哥“教”牛的事了,李哥在前牵牛,我在后持鞭扶犁,他一句我一句:“犁得好,赏你三把草;犁不好,敲你三记竹须脑;犁得直,赏你三粒粟;犁得弯,敲你一扁担。”最野的牛我俩一个星期就教会犁田了。

  这时,记者要看牛,佳哥领他到厨房外的牛棚边,牵出一头大黄牛。正好牛棚边有点小山坡,记者进行了一番导演,叫佳哥一手牵牛绳,一手抚摸牛肩旁,这个动作太容易了,因为佳哥平时不知多少次这样摸着他的牛。然后,又叫佳哥背着犁,赶着牛向前走,背影消失在远方的田间小路上。 没几天,听人说电视里播出了“牛缘”的报道,这下佳哥成了乡村大红人了。

  但就是佳嫂一个人不高兴。她看到村里能走的大多都到城市里打拼了,对佳哥说,就你绕着牛屁股转,我再问你,你到底走不走,再不走,我可是要跟别人走了,佳嫂给佳哥下了最后通牒。佳哥说,我怎么走,牛呢?明年的春耕呢?这下好了,佳嫂真的去打工了,两三个月后,还是来电催丈夫也去,佳哥都是同样回答。结果,连过年都不回家了,还真的跟上别人了,分居三年后单方离了婚,儿子也辍学去打工了。

  憨厚老实的佳哥也没有什么办法,连她在哪个城市都不知道。于是,冬天陪着牛在山坡上晒太阳,雪天给牛添添草料,春天与牛一起为别人犁田,牛成了佳哥相依相守的伙伴。一晃七八年,两头大黄牛也老了,耕田也不行了。佳哥纠结着想把两老牛卖掉,再买小牛。可他想,现在的老牛城里人买去,就是杀牛卖肉,牛皮、牛肉、牛头烂(熟牛肉),佳哥怎么舍得,毕竟饲养近20年啊!但不卖掉空养着也不是个事。但不管怎样,佳哥还是把牛赶到多草的地方去,让老牛吃上嫩草,两头老牛还是膘肥膘肥的。

  佳哥要卖牛的消息一传出去,牛肉贩子一个接一个来,开价就是两千一头,佳哥都下不了这个决心。这天县城一个牛肉贩,与李哥熟悉,白天讲不成,就在李哥家住下,晚上提着老酒、花生米与李哥一起来做思想工作。李哥倒起三杯酒,拿出花生米,三人边喝酒边说牛。李哥讲,牲畜老了总要卖掉咯,你总不能把它养到死,拿去烂掉,再说你卖出钱又可以买小牛,明年我又帮你“教”牛。说到小牛,想起“教”牛,佳哥动心了,最终以4800元卖了。

  酒后,收了牛款,佳哥上床就无论如何都睡不着觉,一来平生就没有摸过这么多钱,放裤袋觉得不行,放床头柜也不行,最后放到楼上房内的小谷仓里,锁上门才算放心。二来确实觉得内心空荡荡的。干脆就起来,坐在牛棚前,看着两头老牛。皎洁的月光从牛棚的边上照进来,两头老牛躺着,嘴里慢慢地嚼动着。佳哥的脑海里浮现出佳嫂走后与牛相依的年年月月,想着春雨绵绵耕田时光的人牛合作,佳哥的心真比佳嫂走了还难过。天刚蒙蒙亮就去割了一捆草,坐着看牛吃。等牛贩来了,佳哥给每头灌下两只鸡蛋,才让牛贩赶牛上货车。

  这年冬天,佳哥总觉得懒得动,每天都怕出门,就跟大黑牛躺在黄牛坡上晒太阳,有时连饭都懒得吃,重一点的柴担都挑不回来,原本打算去买小牛的,不知不觉就耽搁了。

  第二年春,只有一头牛,他只能帮最早约他的几户人犁田。这天,他觉得脚都懒得抬了,才到村上去弄点草药,土郎中说,雨湿很重,要少下水。于是,他就穿着水田袜帮人耕田,晚上回来还是喝点酒祛湿。答应别人家的田终于犁完了,佳哥躺在床上爬不起来了。弟叫来村里土郎中,土郎中说,我的“三记斧头劈”已经用完了,你还是去县城医院看看吧。

  弟弟把他送到市人民医院,在城里的妹妹帮他打理,各种检查结果出来,医生说,肝不行了!治疗可能无什么效果。但弟妹俩无论如何要让他住院治疗,二十几天,佳哥二十年的牛租、工钱和两头牛款全部用完还不够,弟让李哥叫来牛贩以2500元把大黑牛买去。医生通知说可以回去了。

  几天后,佳哥回到家,躺在床上第一句话就问,我的大黑牛呢?儿说,李伯带牛肉贩买去了,话音刚落,只见佳哥两眼含泪,头一侧,追赶他的大黑牛去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20 12: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