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渊派出所:探索为民服务“三个模式” 创建特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日,在龙渊街道城东社区,赵阿姨热情地给正在走访群众的派出所民警递上了两个新鲜的橘子,说道:“我们生活在这里感到特别安全,辛苦你们了。”

  作为我市主城区的派出所,龙渊派出所是如何创造出一个群众满意、警民融洽的平安社区?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今年以来,龙渊派出所积极探索新时期“枫桥经验”治理的新模式,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进行“新五小工程”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龙渊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之路,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

  完善“社区窗口”便民模式,零距离服务群众

  派出所社区窗口直接面向群众,是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地方。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融洽警民关系,龙渊派出所加强“社区窗口”建设,把防范和管控作为社区警务的主业,安排专职民警和辅警进行治安管控、群众救助、答疑解惑、宣传防范等工作。一段时间下来,辖区内各类案件下降了、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了。8月14日,有群众报警称在华楼街遗失一部手机。随后,民警刘欢通过走访询问、查看监控等手段积极为其寻找,发现手机已被过路群众捡走。经过5天的调查,刘欢找到了捡走手机的人,经耐心的协调和劝说,其将手机送回到失主手中,受到了失主及其家属的表扬。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帮群众找寻走失的家人,走访辖区困难群众……为了让群众更满意,龙渊派出所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水暖心、一颗诚心办事、一声好话送行”。

  创新“1+N”调解模式,多元化化解矛盾

  龙渊派出所把“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实现矛盾不上交。2018年7月,“教授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龙渊所返聘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退休民警王海清担任专职调解员,同时,吸收辖区社区、民政、信访等职能部门专员入驻,整合覆盖基层各行业的调解志愿者和相关领域专家等力量,建好用好社会调解人才“智库”,形成“一方问题多方支援,一处纠纷多处发力”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今年以来,“教授调解”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次,矛盾化解率达到100%。

  建立“平安联盟”巡防模式,全时空守护平安

  龙渊派出所充分汇集民力,与龙渊街道党工委、龙渊街道办事处携手打造“平安联盟”治安巡防队伍,动员辖区的社区网格员、学校、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热心市民等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建立专门的微信群,群内定时发布巡逻时间,统计当天参加巡逻人数和集合地点,开展巡逻工作。建“警校联盟”,在校园由老师和家长组建一支护校队伍,在学校、幼儿园门口上下学时间设立护学高峰岗,参与到校园安保当中。建“警企联盟”,由社区网格员、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热心市民等联合组建一支街面巡逻队伍,参与到日常巡逻工作,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

  “美玉生磐石,宝剑出龙渊”,龙渊派出所将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等方面多出“金点子”、多辟“新路子”,探索形成更多亮点特色,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吴欣阳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23 11: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