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窑考古学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本网讯(通讯员 文博)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计有364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龙泉青瓷研究会会长沈岳明主持的“龙泉窑考古学研究”重大课题榜上有名。

  龙泉窑是中国瓷业史上最重要的窑场之一,也是中国古代青瓷近千年生产达到高峰的典型代表,其文化内涵丰富,生产规模极为壮观,是南北瓷业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典范,是中国青瓷工艺发展的历史总成。龙泉窑在国内有广泛的流布,既为宫廷贵族所喜爱,也被百姓广泛使用。同时,其还大量用于外销,对世界文明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是“一带一路”研究中重要的文化支撑。

  龙泉窑的考古研究向来是古陶瓷研究的重要课题。大窑龙泉窑遗址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2013 年,龙泉·大窑龙泉窑遗址与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联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古代瓷窑遗址”。2016年,龙泉窑被国家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重要遗产点。2018年,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

  “龙泉窑考古学研究”课题就是对龙泉窑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全面探索龙泉窑烧制技术谱系,科技创新与取得的成就,充分认识龙泉窑体现的“中国智慧”,确立龙泉窑在中国古代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龙泉窑作为历史上中国古代对外输出的大宗商品和中外文化与商业交流的重要载体,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其在阐释中华文明和讲述中国文化故事中的重要作用,不仅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地提供历史上的经验与教训,还可以提升中国的影响力与软实力,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贡献。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23 15: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