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退休“园丁”用大爱浇灌公益之花

  记者 杨震山 实习生 季子恒 通讯员 陈礼娥

  在同事和朋友眼中,她是一位“多面手”,既身兼气排球协会、游泳协会、乒乓球协会的教练,又是环境整治的冲锋者,更是公益事业的热心参与者。“我热爱教书,却更热爱公益,公益虽然不是我的义务,但我努力去做了,就感到很充实、快乐。”投身公益事业五年来,季少芬用自己的热情温暖着人心,以自己的善行感染身边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今年62岁的季少芬,染着亚麻绿的头发,穿着红色卫衣和皮衣外套,自信干练、充满活力。她告诉记者,从坚持35年的教师岗位退休后,感觉自己身上能量还没有用尽,想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体育是季少芬的强项,为此,她加入了多个体育协会,为协会成员带来专业系统的培训指导,在提升大家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带领大家斩获了不少奖项。她还一手组建了全市首支女子冬泳队,在锻炼之余,还会带着队员们为河道进行清洁管理,向群众宣传“五水共治”和环保、救生方面的知识。

  渐渐地,季少芬在公益事业上的干劲越来越足。她关注到人们对防溺水的认知和警惕心还不足,便自发组织公益宣讲,以宣讲人的身份为大众普及安全知识。刚开始,公益宣讲之路也经历一些坎坷,资金和场地等问题常常困扰着大家。那段日子,季少芬四处奔波,脚步走遍了每一个街道社区,终于说服了相关负责人并得到了支持。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季少芬还时常自费为听众们准备礼物。

  努力总有回报,一场场宣讲下来,越来越多的人被感动鼓舞,纷纷加入这个志愿团体。慢慢地,宣讲从社区走向更大的平台,来听讲的人也越来越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龙泉三中开展的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参加人数多达2000人。在这场宣讲的前一天,一位88岁的加拿大华侨艺术家听说了季老师的事迹,被她的无私奉献所感动,专门为她写了一副书法:“上善若水,为公尽力。”这八个字,也成了季少芬前进的指针。

  学有所用,季少芬还运用自己的知识给予身边人最大的帮助。2019年9月28日,在庆国庆迎重阳老年乒乓球赛中,有位老年人因心脏不好,突然晕倒。掌握安全急救知识的季少芬第一时间为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为后续的救护争抢到了黄金时间。

  因为平日投身公益,季少芬对家里顾得少,家人却毫无怨言,都为她感到自豪。季少芬所在的气排协会会长陶彩琴说:“希望季老师的故事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老人也能为社会做贡献,这就是正能量!”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季少芬告诉记者,她还会坚持做下去,流星被人们赞美,是因为它燃烧着走完自己的全部路程,自己虽然离开了教育岗位,却走向更加广阔的社会课堂。“为别人做点事,别人接受了,自己是最高兴的那一位。我要向雷锋同志看齐,把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季少芬说。(上图为季少芬给孩子们上防溺水知识课)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02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