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6年前,八都一女子为闯荡世界离家出走,父母多年苦苦寻觅——

26载漫漫寻亲路,警方助力一家喜团圆

  本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钟李佳)2019年12月25日,阔别家乡26年之久的刘某终于再次踏上家乡龙泉的土地,并在老家八都镇派出所领到了第一张二代身份证。

  “真的感谢你们,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有勇气回来了!”在八都派出所,刘某欣慰地说道。

  家人苦苦寻觅26年,刘某始终杳无音信。如今,等在家门的母亲叶某年逾古稀,看着失散多年的女儿终于回家,两人四目相对、泪眼朦胧,却又眼带笑意。

  叶某家中有一子两女,当年,刘某高中毕业顺利回家当上乡村教师,是家里的骄傲。性格要强的刘某一直有外出闯荡的梦想,却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

  1994年春节一过,正值青春年华的刘某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离家出走!正月十九的清晨,25岁的刘某独自一人悄悄地踏上了寻梦的班车。

  面对女儿的不辞而别,父母悔不当初,他们发动亲朋好友遍地寻找女儿踪迹,但毫无所获。18年前,叶某偶然听闻女儿可能在福建省福州市某镇生活的消息,遂在八都派出所民警协助下赶往福州寻找,却扑了个空。多次寻找未果后,叶某只希望心心念念的女儿能给家里来一通电话,报一声平安,可女儿就像在世上消失了一般,父亲直到去世也没收到女儿的任何音讯。

  2018年年底,由于户籍整顿,八都派出所民警在整理一批年满16周岁无身份证受理信息人员时,发现刘某未曾办理二代身份证。民警多次来到刘某家了解情况,却意外得知老人多年的寻亲故事。看着老人上下翻动着嘴唇,哽咽地表达内心的期盼,民警决定帮助老人圆上“寻亲梦”。

  起初,警方通过走访调查、信息研判,始终没有发现刘某的个人信息。但是警方没有放弃,重新找出收集到的所有资料,试图从中拼凑出有价值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中旬,民警经过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刘某在温州市某小区生活的消息,于是,立即与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局取得联系。次日,温州警方传来消息,刘某确实在该小区居住过,但是已在不久前搬走了,燃起的希望之火又熄灭了。

  既然刚搬走不久,应该还有迹可循。民警再次按图索骥,与温州警方保持密切联系,经过实地踏寻,终于了解到刘某的下落。

  不久之后,刘某的嫂子给民警打来电话,称已在温州找到刘某,现在一家人正在吃团圆饭。“谢谢,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尽职尽责,我恐怕再也见不到女儿了,你们了却了我一家人的心愿。”电话中,75岁的叶某喜极而泣。

  原来,刘某当年赌气决定不混出点样子绝不回家。但独自闯荡并不容易,她虽然勤奋努力,却一直没有混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于是一直不肯主动与家人联络。经过民警的开导,刘某也决定放下一切,对往昔释然。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02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