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洋创客”:

我要让更多的人爱上龙泉青瓷

  文 雷晓燕 潘枫 叶炜婷 图 戴昕律

  隆冬时节,暖暖的冬阳铺入工作室,也打在“洋创客”芦雅兰的身上和工作台上。4年来,这位来自波兰的艺术家、艺术史学家和策展人,每年都来龙泉驻场创作。

  2015年,在友人的介绍下,芦雅兰和她的中国丈夫芦幽优来到龙泉,他们拜访青瓷大师,参观龙泉青瓷博物馆,用心感受龙泉青瓷的美。2016年8月,她联合龙泉青瓷博物馆,举办了“中波文化之路”国际青瓷艺术展。除了办展外,数年间,她还多次来到龙泉进行驻场创作,体验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

  艺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龙泉青瓷的魅力,彻底迷住了她。幸运的是,与龙泉青瓷结缘后,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在龙泉,她收获了中文名字。她的本名叫凯瑟琳·马图斯奇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为她取了个中文名字——芦雅兰;

  她作为波兰中国文化艺术协会主席,推动波兰弗罗茨瓦夫美术学院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同磊共同创建了“中波国际陶瓷艺术创新基地”,致力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她和蒋同磊一起探讨龙泉青瓷新的发展思路,让彼此的创作理念和审美观念在中西文化碰撞中得到刷新;

  她运用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试着将自己的创作理念融入已有千余年历史的龙泉青瓷中,赋予它们新的表现形式,积极为今年3月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和欧洲的系列展览做准备。

  ……

  芦雅兰告诉记者,龙泉青瓷她早有耳闻。她说:“龙泉青瓷古朴又不乏简约,我个人很喜欢这种艺术风格。同时,从当代艺术发展角度看,简约也符合当下的艺术设计理念和潮流。”

  在与龙泉青瓷深度接触后,她萌发了将龙泉青瓷介绍给全世界的念头。

  波兰是欧洲文化之都。目前,芦雅兰夫妇和蒋同磊正在筹建中波青瓷研究基地,力争提升、扩大龙泉青瓷在海外的影响力。

  芦雅兰介绍说,把龙泉青瓷带回波兰后,研究基地将起到展示、解释和教育的作用。外国艺术家不用到中国龙泉,就可以在研究基地里体验、感受到龙泉青瓷的魅力。当然,最重要的,研究基地的瓷器艺术品包括龙泉青瓷作品,将直接面向国际市场销售。

  “龙泉青瓷开启了我技术创新和创业的新路子,期待通过与蒋大师的合作,让更多的人爱上龙泉青瓷。”“洋创客”芦雅兰对记者如是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03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