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崖居民宿村”背后的有心人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美丽村庄建设我义不容辞,也有义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谈起近年来村庄发生的发展变化,屏南镇周铺垟村周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吴宗德说,村庄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与支持。

  周岱村是全省海拔最高的村,有着“悬崖上村庄”的美誉。近年来,村庄立足生态、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旅游产业,先后获得丽水市农家乐特色村、丽水市十大观星营地、丽水市十佳避暑胜地等荣誉称号。

  “周岱村自然环境优越,有着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云海景观,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个旅游休闲的绝佳去处。”1999年,吴宗德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便萌生出“将周岱村打造成大景区”的想法。刚开始,家人和朋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要知道,当时的周岱村,不仅垃圾堆积成山,而且村庄内违章建筑、破旧菇棚、灰寮随处可见。

  “村里想要吸引游客,环境就必须建设好。”吴宗德坚信,周岱一定可以用“美丽”做代名词。于是,他将金华效益刚好起来的宾馆扔给了妻子打理,一门心思投入到村庄建设。看到丈夫的执着,妻子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默默支持他。

  为改变“脏乱差”的现状,吴宗德率先将自家的灰寮拆除,并借助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力量,通过任务分解,带领大家改变村容村貌。加宽、修筑道路,新建停车场、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以村委会大楼为中心,全面升级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开发出写生基地、太极田、高山蔬菜基地等景点。据了解,如今,周岱村游客接待量每年可达万余人次,带动村民增收40余万元。

  如今,吴宗德又提出以“云端崖居”为理念,打造全省海拔最高村民宿旅游,结合农业观光、农事参与体验等活动,将传统活态传承融合到民宿经济发展中。从民宿选址到项目用地处理,从项目考察、资金争取、设计规划到项目落地施工,55岁的吴宗德每天四处奔走。同时,他还组织专家定期对经营户进行培训和指导,注重养生食谱的研究和开发。

  目前,周岱村第一期、第二期“崖居民宿”正在寻找合适的经营者。吴宗德说,希望能让懂行的人来经营,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有效助力“消薄”,又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周岱,发现周岱的美。

  (市消薄办  供稿)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15 11: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