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教育精准扶贫 温暖贫困学子

  通讯员  赵虹菁 

  “谢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有了助学资金,我就能更安心地努力读书。”前不久,在对资助对象开展回访时,上垟镇11岁的林叶兴用其稚嫩的话语,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教育是百年大计,精准落实教育扶贫资金更是重中之重。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圆“读书梦”,我市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资助”为核心,实施机构健全精细化、工作职责制度化、申请资金管理规范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的“四化”管理模式,先后出台了《龙泉市贫困学生资助实施管理办法》《龙泉市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建成了从学前教育资助到高中教育资助的政策保障体系,确保国家各项教育扶贫资金按时按规落到实处。

  “某某家和我家条件差不多,孩子也在同一个学校读书,为什么他有资助而我的孩子没有?”“我们家小孩妈妈去年生了重病怎么没有资助?”……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林冰坦言,以前经常会接到家长的咨询或反映,教育扶贫工作最关键的是找到真正需要资助的对象,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资助。

  为此,市教育局打通信息“孤岛”,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与民政局、扶贫办、残联等部门组成“扶贫联盟”,在每年2月和9月的补助金申报之际,与部门共享低保家庭、低边家庭、孤困儿童、农村低收入家庭、残疾儿童的当月在册名单,实现“点穴”帮扶。

  “针对非名单内的申报学生,我们还要求老师们用脚步丈量学生的家庭情况,做到每户必到、每户必访。”林冰介绍到,通过“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无读书郎”的“四看”工作法,了解学生具体情况,并由2名以上教师做好登记及签字确认,把“责任”和“精准”落实在“黑纸白字”上,最后统一交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

  动态管理才能更好地实现应扶尽扶。为此,我市建立贫困生电子信息档案库,全方位、动态性记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原因,通过学校的德育考核管理系统数据分析、在校消费情况、走访等途径及时掌握经济变化情况,调整困难等级,实施动态管理。同时,将档案信息与市关工委、民政局、慈善总会等部门互连互通,统筹用好各类资助项目,避免人情资助、重复资助。

  在资金发放上,市教育局更是牢抓紧管,将程序规范到每一个细节,将廉政风险防范在每一个关键环节。“我们实行‘公示对人数、审核对资金(账号信息)、统发自助卡、短信时提醒、签字保落实、名单存档案’的六步发放制,全市学生资助卡由市教育局统一办理,一人一卡,且所有资助资金由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通过银行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的自助卡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减少中间环节、规范发放程序、强化痕迹管理,有效避免了“张冠李戴”“暗箱操作”等现象。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爱心营养餐工程、普通高中助学金、学前教育资助等9类别的教育救助扶贫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市教育局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0个,已督促全部到位。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15 11: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