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为推进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添动能

——访省政协委员吴子敬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这让省政协委员、我市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敬欣喜不已,深感今年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提案更有意义。他激动地表示,这对丽水的农业企业、农民增收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吴子敬在交流中谈到,近几年来,全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农业生态产品价值不断上升。然而,全省上下加快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还存在着一些薄弱之处。吴子敬认为,当前,农业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系统性规划和理念不足,价值转换渠道还不是很畅通,农副产品加工增值链条不长,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偏弱,“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农业用电、设施用地、信贷、保险等政策支撑还不够到位。

  “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对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就业增收,有效助推农产品价值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吴子敬认为,要分类别、分区域、分特色产业,有计划、按批次地培育全省90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引进国企、央企、上市公司,进行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培育上市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农业生态产品企业。同时,通过出台贴息补贴政策对建造配送冷库、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等给予补助,重点解决农副产品储存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降低农业龙头企业成本。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吴子敬还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为企业发展赋能,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进行科研创新,深化企业与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现代化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对特色农副产品市场加强管理,形成在集散中心、价格发布中心、冷藏配送中心和展销中心等方面的话语权。深化农旅融合,按照有故事、有特色、有文化、有创新的要求,拓展农业及农产品的附加功能,促进农业与景区、养生、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使农产品加速变为优质商品,实现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原载《丽水日报》1月15日8版  记者  林坤伟)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17 10: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