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难忘家乡香榧情

  ◎ 胡燕姿

  我小小的村庄里,生长着数百株古老的香榧树。它们大多颇具年代,也不知是哪一朝祖宗栽下,这在当地几乎很少见,倒也真是件怪事。不过,前人栽树后人得果,香榧子给乡人们带来了一丝丝喜悦,也带去了一片片深情。

  秋天,成千上万颗榧子垂挂枝头,在风中,在斑驳的光中,闪烁,摇晃,点头微笑。望着那一串串婆娑细叶里的“绿宝石”,总叫人身心愉悦,驻足流连。但香榧树大多生长在山涧里陡峭的山边,想要获得它的果实并非易事,须经一番艰苦崎岖的跋涉。

  捡香榧,真是一件令全村人欢欣雀跃的事。破晓时分,我睁开朦胧惺忪的睡眼,背上竹篓,随母亲前往香榧林。历经了一晚上风的洗礼,果实准保洒落一地。深秋的空气裹挟着一股凛冽迎面袭来,双手几欲开裂,可这又哪能敌得过捡榧人心中火热的期盼呢!

  若不是来得够早,一定会有人抢在前头捡走香榧。我们加紧脚步,径直朝着香榧林小跑而去。我与母亲分头行动,母亲担心我的安危,特意嘱咐我在开阔一点的山石旁搜索,自己则戳着木棒子跨向盘根错枝的山沿,那里是最隐秘也是“藏宝”最多的地带。每获得一颗小小的果实,我们心中便不由得激荡起幸福的浪花。榧儿来之不易,那是捡榧人来来回回穿梭于芒刺堆、荆棘丛、泉水潭,艰难寻觅得来的珍宝。刺伤双手、蓬头垢面是家常便饭,摔疼腿脚也极有可能。然而,只要有所收获,哪怕是一小捧儿,人们也会面面相视喜从中来。

  野生香榧是大自然绝佳的恩赠,无需精心培植,它们便人气满满,欣欣然不约而同缀满枝头,密密匝匝,摇摇欲坠。每一棵香榧树都归属各自的主人,这是老祖宗分好的。除去成熟落地的,挂在树上的香榧只能等主人亲自采摘。丰收时节,家家户户会拿着简易梯子、竹竿、大竹筐、铁钳子等工具去收获果实。往往是一家人“抱团出战”,男主人爬上树干,时而猛晃树枝,时而轻打树梢,香榧纷纷跳落。小孩子眼力好,一边呼应父母,一边负责看清果实着落的精准方位,杂草丛生的山沟,坑坑洼洼的溪边,高低不平的岩背……女主人则有的放矢,向着孩子指明的方向利索奔去。不一会儿,绿宝石收入囊中,人们满载而归。不得不说,摘香榧是昔日乡村里,一种亲子互动的方式。

  当然,我家的“战术”有些特别。彼时,我那只有七八岁的妹妹,活脱脱一只猴精,翻跟斗,倒竖蜻蜓,巡山,是她的日常规定动作,爬树自然麻溜麻溜。细小一点的榧树,父母便任她爬上爬下,由她做摘榧主力,全家人还时不时为她加油鼓劲。另一边,大她五岁的我,更显现出笨拙来,专挑落在跟前的捡。乡人们见识到妹妹的“爬树功夫”后,“猴孩儿”的叫名便传播了开去。再往后,她那敏捷的身手摘遍了树林里的野生猕猴桃、山鸡头子、覆盆子、苦珠子……

  通常,香榧在家中摊放一阵子后,乡人们会逐一剥去它的绿袄子,洗尽榧油,再将其晾晒数天,而后拌着专用的沙子倒入土锅来回炒作,黑黝黝的榧儿让人闻到独特的香气,也叫人闻出背后点点滴滴的汗水。

  我家收成向来不错,一年少则数十斤多则上百斤。香榧虽为寻常物,但也算是上好山珍,辛苦得来的果实可不能随意吃,只等邻里邻外到家中喝茶水,才会摆上桌来待客。这在村里似乎是一种不成文的规矩。正因如此,好吃的我从小最喜家里来人,热情好客的性格,大抵也是这么来的。

  我和妹妹在城里上学,承蒙姑姑叔叔、姨妈舅舅关心照顾,母亲定是会把香榧、笋干、菜干作为最佳新鲜货备好,让我们带到县城送给家人们尝一尝新一年里劳作的滋味。谈笑间,松香脆硬的榧儿化作了牵动亲情的一丝纽带一片诚意,吃在嘴里暖在心头。

  不单如此,香榧还能卖了换钱当作生活费。十五年前的那个寒冬,我独自一人在县城早市摆摊卖香榧,卖出了十元一斤的价钱。零散的钞票攥在手里,定定地看了又看,小心翼翼地花着……

  光阴流转,如梦似幻。往事成影,渐已远去。近些年来,乡人们逐渐搬离了家乡,据说村里的香榧亦不再生长。我竟不知道其中是何缘由。关乎“香榧”的独特记忆依稀斑驳,站在生命的枝头,遥望那一颗颗饱含深情的榧儿——暖意,心头拢上!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17 10: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