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腊月集市火 乡村年味浓

  本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叶慧娟)腊月里的集市是城乡最热闹、人流量最多的地方之一。1月14日一大早,兰巨乡豫章村的乡村集市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赶集购置年货。

  摊主们早已做好准备,一个挨着一个的摊位,除了满眼都是火红的福字、春联、灯笼,还有农家自产的甜桔柚、现做的米糖糕、新鲜出炉的豆腐等等……赶集的人们从这头逛到那头,忙着挑选年货。

  “以前采购年货需要早早地去城里囤货,买的食物往往是吃一半坏一半,现在家门口有了集市,再也没有这种烦恼了。”村民殷忠路告诉记者,这个集市也是近几年才丰富起来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赶集活动每隔5天开展一次,除了本村的村民,还会吸引周边乡镇的村民前来参加。

  “和平时赶集不一样,临近过年,这几天大家都赶着来买年货了,春联、福字是一定要置办的物件。”对于做了多年生意的摊主陈英美来说,她的喜悦就是看着自己摊位的福字、对联和各式漂亮的红灯笼一一卖出去,腰包也随之鼓起来。“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几百上千元呢。”陈英美告诉记者,虽然站一天身上难免有些冷,但自己准备了好多的货品,看着来来往往的赶集人把“福”带回家,自己也能跟着过个开心年。

  赶集是中国民间风俗的组成部分,虽然现在的大型购物超市不少,但在许多人的记忆里,赶集一直都是人们的乡愁记忆。记者从摊主金正龙的口里了解到,不少城里人也开车专门来豫章感受农村大集的热闹。“女儿从小在城里长大,没有参加过赶集,今天也带她过来感受一下传统氛围!”张峰表示,今年他已经在城里购足了年货,但还是带着女儿前来赶集,感受乡村浓浓的年味。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现在赶集不再是为了满足生活所需,而是感受乡村文化与乐趣。记者在集市上转了一圈,除了看到琳琅满目的年货,喜庆欢乐的场面,还深深感受到时下新农村的新面貌与人们对新年不变的期盼。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20 11:07



龙泉政府网